首页banner

福建新罗岩山:改煤“当家”为风发电

   发布日期:2011-03-1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张杰 通讯员 吴庆安    浏览:2771    

  从龙岩市新罗区岩山乡获悉,作为该区最小的乡镇,今年,岩山引进的项目并不少,其中仅列入《新罗区2011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的项目就有大唐风电等2个央企项目和宏新蛋鸡产业化项目等3个投资超亿元的闽台农业合作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真可谓是小乡镇也有大作为、大跨越。

    “从以前的小水泥、小煤炭、小轻钙等小企业‘当家’,到目前的大项目扎堆落户,这是我们打好项目战役,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具体体现。”新罗区岩山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长期以来,由于受交通、区位等因素制约,岩山乡不得不打起了“靠山吃山”的主意,依托当地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兴办了不少的水泥、煤炭、轻钙等小型工业企业。然而,由于多年来摆脱不了对资源的过度依赖,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近年来,岩山乡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陆续关闭辖区内所有的5家小水泥厂,并将65家小煤矿关闭、整合为8家。

    在此基础上,该乡提出了“农工并重、发展第三产业”的工作主线,积极向外开展项目对接和引进工作。经过多番努力,大唐集团新能源公司决定在岩山投资10亿元建设60台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同时,发挥毗邻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优势,积极发展闽台高山生态农业项目,先后引进了总投资2.17亿元的宏新蛋鸡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闽台高山生态农业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玉宝晶森生态农业开发项目等3个重大闽台农业项目,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全面开花。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