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废旧变压器自耦变改造技术在安徽歙县试验成功

   发布日期:2011-03-14     来源:新华社    浏览:2697    
 运用退役停运的旧变压器进行自耦变压器改造技术,9日在安徽歙县供电公司试验成功。这一技术成果可在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中广泛运用,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全国进行推广。

  据介绍,歙县地处皖南山区,80%为丛林密布的高山及新安江库区,居民居住分散,10千伏线路距离长,线路损耗大,部分台区存在低电压现象。随着近年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实施,传统意义上的农村电网已无法满足农民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加之歙县农户多以加工茶叶、菊花、山核桃等季节性特征异常明显的用电特性,用电高峰时期,某些线路末端用户电压最低只有170伏,比正常电压低出将近23%。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证农村供电质量,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从2010年起用3年的时间集中开展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并选择在安徽歙县等5家县公司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在短时期内以较低的成本解决农村处在线路末端的用户低电压困扰。

  早在2009年,国网公司即在歙县开展电网无功优化试点,利用自耦变压器投资少、损耗小,可无节点对电抗、电容进行平滑调节、调整电压等优点,将其安装于10千伏主干线路中后端和支线线路上,通过提升自耦变压器后段线路电压解决末端客户电压偏低。

  按照国网公司的要求,歙县供电公司开始试验用废旧变压器进行自耦变改造技术,并与2010年9月试制成功。经国网公司组织的专家测定,用废旧设备进行自耦变改造后,10千伏123线路末端台区用户电压由原来的170伏提高到现在的212伏,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电压质量标准。

  专家认为,此项技术实现废旧物资循环利用,节约农村“低电压”改造投资成本将近三分之二,并尤其适合在山区距离长、改造资金不足又急需解决低电压问题的区域推广应用。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