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海洋工程装备:迎接新机遇

   发布日期:2011-03-1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今日早报    浏览:2946    
 国际能源网讯: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包括航空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业、海洋工程装备、以及智能制造装备等细分领域。未来十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黄金增长,将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在全球油气需求增加强劲以及中东北非动乱蔓延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已经重新回百元时代。据IEA 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0》,2035年世界石油总需求较目前增长26%,其中新兴国家增长53%,而陆上现有油田产油高峰已过,到2035总产油量与目前基本持平,供需矛盾突出。2015年海洋石油产量有望达到全球总产量的30%,保守估计未来5 年全球海洋油气投资翻番,其中深海油气是重点开采领域。

    海洋石油在我国油气储备比例很高,开采前景乐观。中国船舶(600150)重工经济研究中心专家赵泽华表示,随着全球油气资源开发重心向海洋转移,开发投资将大幅增加,海工装备需求巨大,其中仅中国在未来5年内海工装备总投资达2500至3000亿元人民币;中海油“十二五”规划中更是提出投资翻番以上至3500亿元建造5000万吨海上石油开采能力。这都将极大推动我国海工装备跨越式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将是海洋工程设备发展的黄金时期。

    国际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年需求量约400亿到500亿美元,中国目前还处于海洋工程发展的初步阶段,约占全球10%的市场份额。“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发展海洋钻井平台、新型海洋工程装备、深水定位系泊系统等配套设备,形成海洋工程装备新兴产业。

    从估值角度来看,市场已经反映了对海工设备行业向好的预期,短期面临一定估值压力,但是考虑到未来我国向高端产业升级的趋势,依然看好其中长期的发展空间,根据公司估值以及结合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两家上市公司:

    海油工程: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承揽海洋油气田开发工程建设的总承包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海洋工程经验和技术,依托母公司中海油在国内的海洋石油开采垄断地位,将在“十二五”期间受益于中海油上游投资资本支出,预计其产量在未来五年复合增速达10%。
   
    振华重工:海洋工程业务将是公司新的业绩增长亮点,同时公司收购美国领先海洋工程设计商F&;G公司,大大提升公司海洋工程装备设计能力,预计公司海工业务未来3年的增速将保持在15%-20%以上,有望走出低谷,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