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012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2-11-20     浏览:4823    
2012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由中国能源学会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支持的“ 2012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于2012年11月14-15日在北京鸿府大厦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中国人民研究局局长纪志宏,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保民,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鲁,共十位相关政府部门领导、银行及行业专家出席,针对我国今年能源经济形势、国际国内发展态势、行业热点难点和新能源鼓励政策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各地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及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等领域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4日上午8:30,报告会正式开始,中国能源学会会长倪维斗院士主持开幕并致辞。
 
首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以《当前能源经济形势分析及2013年能源发展预测》为题,站在全球的角度和发展的高度,从能源发展的形势与趋势、低碳经济发展的思路与实现途径等方面,对能源经济形势做了全面的介绍与详细的解析。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针对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全面的分析。史立山副司长强调,化学能源资源的有限与全球人类需求的无限之间的矛盾愈见突出,能源结构转型,新能源的发展与运用,是未来国际发展的一个基本的趋势。同时,可再生能源其实也是一种竞争,而且非常的激烈。比如说美国的保护,包括欧盟对华的双反等问题的出现,更是要求我们要将能源的发展建设提高到战略性的高度。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保民从当前经济形势下能源企业发展之路的角度,将作为一个服务性企业的能源体系,如何打造商业模式以及相关产业链的下步预期怎么创造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析与解答。李主任强调,我们城市化竞争快。保障能源供应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的意义,对生产环境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影响。这些问题对于我们现在走自己的路,都是需要面临的挑战,而且是最大的问题。中国的能源企业要努力解决好发展能源的问题,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能源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就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选择进行解读。这几年的世界煤炭产量的增长全部集中在中国,得益于刚才我说的我们一批现代化煤矿的建设。这些现代化煤矿建设起到了对这个行业引领性的作用,但是也反过来说,好的坏的都在我们中国,最差的在我们中国,比如以往的小模式矿井的形式,但是最现代化的煤矿也在我们中国。随着形式的发展,煤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面对着新的矛盾和问题,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在布局上模式上和路径上进行新的选择,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王总独树一帜的将哲学的理念运用到工程技术当中,复杂的矿井技术采用了系统思考、整体推进,形成一套主客观最佳结合的工程哲学思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大师范剑平,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为题,对最近研究的国内外的经济形式及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国家未来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取向做了全面解析。在中国经济形势总体看好“十八大”所提出的在未来十年经济翻一番,收入翻一番的宏伟计划的背景下,范剑平表示,现在大家对基础实施建设如何看待,有各种各样的顾虑,但是我们认为中国不仅是“十二五”时期,包括“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基础实施仍然是最好的建设的实践窗口,也包括我们能源。全国性的煤炭这个大型的基地,包括我们核电基地都要在这个历史时期建成,和各种基建实施硬件条件最佳时间窗口。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全国科协副主席谢克昌,从战略思考的背景、科学制定煤炭开发利用战略、加快推进煤炭开发利用方式转变、有序发展洁净高效现代煤化工,怎么样有序发展煤化工、非煤的高耗能行业怎么样做到节约集约用煤这五个方面,对我国煤炭资源可持续发展及节约集约利用煤炭提出了的战略思考。谢院长强调,煤炭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一种资源,既是主题能源、又是重要原料,其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坚持煤为基础,通过煤清洁、高效、可持续转化是我国能源多元化煤炭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煤炭与其他传统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协调发展的必有之路。要正确处理好煤炭开发利用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节有限,加快进煤炭加工利用方式的转变,适度、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之能源经济、社会的环境协调发展。
们能源。全国性的煤炭这个大型的基地,包括我们核电基地都要在这个历史时期建成,和各种基建实施硬件条件最佳时间窗口。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从宏观经济走势和中长期发展展望、短期的应对措施和中长期调整策略、加快经济转型和培育增长新动力三个方面,对宏观经济的形势分短期、中期、长期进行了分析,以及国家“十二五”期间的投资规划、政策取向和重点领域,能源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王院长认为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这一轮经济全球的金融危机可能不是一个到期的现象,国家货币基金组织可能还要有十年才会根本的走出来,所以外部需求会对我们今后经济增长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资源因素。外部环境的一个明显表现,一个就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速率在明显的减缓。从中长期来看,储蓄率会下降,中长期也会下降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鲁,阐述了整个电力的发展,以及燃煤发电的技术进步的考虑,并对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的发展与建设以及国家未来发电的预测做了全面介绍。张晓鲁认为,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的重点。总的趋势来看,在总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电力工业已进入调控阶段。因此在中国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加剧,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形势下,为了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的保护资源与环境电力的发展方式也必须加快转变。在今后十年,乃至更长的一个时期,还需要解决制约电力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发掌握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先进技术,积极有序地发展战略性新兴能源,加快机构和优化电网结构,优化发电布局与结构。同时还强调,电力工业作为一个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它的可持续发展将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一个重要的作用。中国一次能源的结构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电力工业是以燃煤发电为主的发电格局。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保护资源与环境是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永恒的主题。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实践中,充分证明了我们电力供应调整装机结构,高效清洁发展燃煤发电,同时全面发展水电、核电、及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新能源,使电力工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资源与环境的重要保障。为继续保障社会的经济健康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发展现金燃煤发电技术,有序开发水、核、风、太阳能等能源,推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着重分析全球油气发展形势到中国往年的回顾以及当前油气方面的热点问题的讨论,并展望了明年的这样一个油气生产和消费形势。钱兴坤教授列举大量的数据,说明世界范围内,石油需求还是随着经济的持续低迷,继续低迷。但是我们的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在总体供需宽松的情况下,明年的油价会持续走高。天然气这个方面,应该说总体供需基本平稳,价格略有上升。我们国家经济方面将平稳回升,特别是我们国家新的领导班子将要出台的一些新的政策,将促进经济的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石油消费会逐渐加大。
中国人民研究局局长纪志宏,着重解释了中国货币政策怎么样来保证流动性,如何防止明显的通货膨胀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向前走。纪局长认为价格机制的市场化的改革,特别强调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再融资政策或者是信贷政策导向上特别强调这些特征,来优化现在的结构,从融资上来讲,也特别强调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这些方面,所以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可能还基本上是一个大的取向。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支持企业创新活动等等,这是一个基本上的一个背景特征,对于银行操作的一些工具的使用,到目前为止,主要是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通过逆回购这样的方式,还有加强信贷政策的引导作用,优化信贷结构。现在发展得比较快,融资量增长得也非常快,但是市场化的方式也对企业的财务、质量、财务报表质量提出了要求,很多的信息需要披露,而且要经得起披露。
最后,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周凤起总结了本次报告会,并对今后的中国能源经济发展形势究报告会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