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政府工作报告肯定能源电力发展成绩

   发布日期:2013-03-06     浏览:1843    
       3月5日,北京春意盎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能源发展成为其中的关键词,西电东送、风电装机世界第一、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等赫然在列;报告关于2013年能源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的阐述清晰翔实,令人振奋。

过去5年,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或建成;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水电、风电装机位居世界第一;重建后的汶川、玉树、舟曲等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家宝总理自豪地说,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已经并将继续造福亿万人民。过去5年,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绩,3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和无电区445万人的用电问题得到解决,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来自上海的农民工代表周振波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农民收入和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的确是一年比一年好。农村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在逐渐完善,这让农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好,就是进步,前途就是光明的。”

过去5年,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家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5.7%和17.5%。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重点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报告提出,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这一政策导向下,作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坚强智能电网必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近100分钟的报告过程中,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代表们从总理工作报告中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自强的国家,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

 
标签: 电力 十二五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