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青海电网光伏风电共占总装机10.5%

   发布日期:2013-04-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浏览:2737    

2013年,青海电网新能源发电量仍然保持迅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上个月,青海电网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达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8%。累计发电2.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7%。目前,青海电网光伏装机容量达152.8万千瓦、风电3.15万千瓦,两项合计占总装机的10.5%。

有资料指出,青海新能源未来发展优势突出,并将依托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展优势,坚持特色与规模并举、开发与保护并重,优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特色优势新能源战略支撑产业,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大力开发风力发电和风电设备制造,使青海成为国家发展新能源的重要研发基地,使新能源成为青海省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工业领域重要的支柱产业。

在这一发展目标的引领下,近年来,青海省光伏发电发展迅猛,风电并网工作进展顺利。青海公司立足青海省大型光伏发电基地的集约开发,不断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步伐。青藏联网、青新联网、玉树联网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使青海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源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青海公司积极推进光伏并网配套电网建设,提高配电网接纳能力,330千伏聚明变电站、共和光伏汇集站建设等,均为光伏发电集中并网提供了有利条件。青海公司还不断探索新能源消纳途径,利用水电的价格优势,成功将水电和光伏电量两种清洁能源进行“打捆”外送,实现了光伏电量的跨区消纳。截至去年年底,青海全省新能源并网容量已超过1500兆瓦,年内光伏发电上网电量达14.7亿度。光伏装机容量也由2010年不到2万千瓦发展到如今的152.8万千瓦。更为可喜的是,由青海公司和中国电科院共同完成的“青海电网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规划及运行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最近也已通过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此项目达到该领域国际领先水平。这些均为青海今后光伏等新能源并网打下坚实基础,既推进了节能减排,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