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晶科能源获为期15年5800万美元贷款

   发布日期:2013-04-08     来源:solarF阳光网    浏览:2627    
       银行并没有对光伏业失去信心。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国内光伏产品制造商晶科能源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签署了一项为期15年总计58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将用于发展其国内光伏能源项目。

能得到此次融资,对于深陷困境的光伏企业而言自然是件好事。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表示,这一协议将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进而强化了他们的竞争优势。

其实,早在去年末,国开行就曾与晶科敲定过为期5年总量为1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为晶科在海外光伏电站的建设、并购、工程承包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受到光伏龙头尚德电力债务违约,及其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等负面消息的冲击,中国整个光伏供应链收紧了信贷风险评估,很多金融机构甚至谈“光伏”色变。国开行董事长陈元也曾在此期间表示,将限制对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新增贷款,因其产能过剩可能令该行资产质量面临的风险加大。

统计显示,2011年的光伏企业数为262家,2012年已经降至112家。“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企业退出了光伏行业,即便如此,2012年我国建成的光伏组件产能达4500万千瓦,是2009年的700%。”分析人士认为,尚德破产是中国光伏产业最具风向标作用的信号,意味着政府不再无限制给光伏企业输血,而是决定让市场优胜劣汰,中国光伏产业进入重新洗牌期。

然而,作为国有政策性银行,国开行承担着比其他商业银行更多的政治使命。据了解,国开行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其主要任务就是,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及其配套工程建设,以及政府急需发展的其他领域等。

“当下政府正在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回归国内市场,国开行自然要发挥其职能。这一次国开行再次出手,其实也正反映出,在光伏产业深陷哀鸿遍野之际,国家对其发展抱有信心。”一光伏业内人士如此分析说。

专家们纷纷指出,目前看来,中国光伏产业已进入洗牌周期。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在适当时机进行洗牌不一定会对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拖累,反而会使相关行业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