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神宝能源投资2.6亿元打造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13-04-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2724    
       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神宝能源)于2005年年底并入神华集团。7年来,按照神华集团“高碳能源、低碳发展”的战略思路,神宝能源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推进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神宝能源累计投入资金近1.12亿元用于矿山治理,弥补生态旧账;进入“十二五”,他们又制定了高标准的《绿色生态示范矿总体规划》,从2012年起利用3年时间,投资1.5亿元分三个阶段对露天矿排土场进行植树种草,恢复植被。在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中部,一座现代化的绿色矿山正在迅速崛起。

矿山治理弥补生态旧账

材料显示,呼伦贝尔地下资源丰富,其中探明煤炭储量超千亿吨,神宝能源所在的宝日希勒矿区就是褐煤富煤区,而且煤层埋藏浅、倾斜角小、易于开采。

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有水快流”的思想支配下,宝日希勒地区无序批建小煤矿,小煤井蜂拥而起,遍地开花,最多的时候达到218眼。这些小煤井老板滥采乱挖,把煤掏空了拿钱走人,时间一长,地表就会沉陷,出现冒顶坑,一个连着一个的冒顶坑经过多年的雨水冲刷,有的地方又变成了一条长长的排水沟。

面对历史遗留下的“千疮百孔”,神宝能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首先投入4237.8万元,采用物探法和二维、三维地震法等方法,对小煤井采空区分布状况进行勘查,采取塌陷爆破的方式和利用露天矿剥离的土方进行回填等方法,对历史形成的冒顶坑和排水沟进行爆破塌陷治理和回填治理。截至2012年末,勘查治理面积为180.3万平方米。

在几年的矿山治理实践中,神宝能源还想出一个好办法———对历史遗留下来的“冒顶坑”和生产剩余的疏干水进行充分利用,建立循环经济项目,进行鱼类养殖,在养鱼池上建起钓鱼台、凉亭和水上餐厅,取名为月亮湖。这种做法可谓一举多得,不仅改善了环境、创造了效益,成为矿区沉陷区综合治理进行环境恢复的重要环保项目,同时也为矿区群众的休闲、娱乐、观光增添了好去处,“冒顶坑”变成了“游乐园”。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神宝能源用于矿山治理的累计投资达到11199万元。

恢复植被打造绿色神宝

矿区沉陷区综合治理,为土地复垦绿化和草原植被恢复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神宝能源将企业发展与土地复垦绿化同步推进,在土地复垦绿化工程实施中,对露天矿排土场进行总体规划设计,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开采煤炭的同时,做到采剥、回填、复垦同步实施,严格按照剥离表土、分层堆放、开采、回填、覆盖表土、恢复植被的程序进行复垦,实现采矿与复垦一体化。

据了解,每年在土方剥离工程施工前,神宝能源都会把地表非常珍贵的0.3—0.5米厚的腐殖土进行单独剥离单独存放,并把腐殖土保护作为招标土方剥离工程施工队的一个硬性指标,规定没有环保设施的队伍不得竞标,在与施工队伍签订生产协议时,明确规定腐殖土存放到指定地点,精心保存,在采煤过后同步向采坑内回填土方,从根本上降低露天矿排弃土的外排量。

对已经形成的排土场,神宝能源则按照层层递进、因势就势的方式,利用液压挖掘机、铲车等设备对高大的排土场进行改造,形成35度角的一层层阶梯式的梯形,并将提前存放的地表腐殖土均匀的覆盖在造好型的排土场上面,人工种植草籽,恢复植被。

进入“十二五”,神宝能源又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绿色生态示范矿总体规划》。即从2012年起利用3年时间,投资1.5亿元分三个阶段对露天矿排土场进行植树种草,复垦绿化,恢复植被。目前已完成了排土场100亩平盘植树绿化、100亩地面生态景观工程、100亩地面生态园林绿化、20亩边坡压脚植物护坡绿化四个“绿化工程实验区”建设。

呼伦贝尔崛起生态矿山

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来到神宝能源公司露天矿场,一道蓝色的巨墙瞬间映入了眼帘。这道蓝色的墙壁犹如天幕,将煤矿与美丽的草原隔开。这个投资758.2万元,总长度4.2公里的防风抑尘网,由钢筋混凝土和蓝色彩钢板组成,像一条飘逸的蓝色丝带,萦绕在公司露天矿的西侧,给初春的草原增添了一抹亮色。

露天生产现场各种巨型机械穿梭往来,却没有滚滚烟尘。原来总价值达2059万元的5台大型洒水车24小时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洒水形成的巨大水幕在露天矿黑色背景的映衬下是如此的醒目;从降尘管路喷射而出的水花萦绕在四周,不但起到了降尘、防火的目的,还给露天矿单调枯燥的底色抹上了灵动的一笔。

不远处是封闭式的地面生产系统,它集煤炭破碎、运输仓储、快速定量装车于一体,使煤炭从破碎、运输到装车的整个过程实现封闭式运行,消除了煤尘,保护了草原的生态环境。

据介绍,为治理露天矿生产排出的废水,神宝能源还投资1463.7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3080吨的污水处理厂,露天矿生产污水和工业厂区内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实现了达标排放。这些经过处理的水大部分供给国华宝日希勒发电厂,少部分用于工业厂区洒水降尘和绿化,剩余的极少量水沿地下管路有序排入月亮湖,作为养殖用水,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

“煤炭采矿———生态修复———复垦绿化———工业观光……”今天的神华神宝能源已经形成高度环保的循环经济模式。一座世界一流的绿色生态露天煤矿,正在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迅速崛起。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