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山东能源集团:“创新提升”如火如荼

   发布日期:2013-0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2687    
       启动新能源、采矿工程、新材料等七大领域的37项年度科技创新项目,持续不断地组织商业模式创新讲座,仅通过选煤厂技术会诊就实现精煤增收4000多万元……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创新提升年”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创新是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企业的应变之策、生存之路、发展之道;提升是应对形势变化、化解发展压力、增强企业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通过各领域创新,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早在2012年底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就提出2013年该集团要过个“创新提升年”,用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管理模式等七个创新为动力,加快打造国际化现代化卓越能源企业。

山东能源集团领导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分析今后一个时期宏观经济形势时认为:世界能源结构进入多元化时代,能源产业进入“无边界竞争”时期,能源革命进入蓬勃发展时期;煤炭产业高投入、高产出、高盈利的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将由以往的投资驱动进入创新驱动阶段。

同时,山东能源集团也清醒地看到自身仍存在的许多不足和问题:思想观念仍比较陈旧阻碍改革发展进程,领导干部素质仍需提升,各个行业、企业间发展不平衡,发展方式仍比较粗放,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集团管控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和创新完善。

为此,山东能源集团将着力推进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管理模式、科技人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七个创新,从自我封闭、地域封闭中挣脱出来,博采吸纳一切先进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形成全面发展、整体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

山东能源集团通过一系列专项学习活动,促进干部职工树立起国际化的新视野,勇于变革的新思维,完全市场化经营的新理念,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和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的新本领,通过深入的思想解放,提升发展境界。

山东能源集团一直以来在关注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头戏”。加快推进以鄂尔多斯、呼伦贝尔为重点的蒙东蒙西两大煤炭化工基地建设。推进陕西咸阳矿区,新疆煤制天然气,省内菏泽、聊城煤田开发,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装备制造、物流贸易、玻璃纤维、油页岩、橡胶化工等项目的转型升级步伐,形成大物流、大玻纤、大炼油、大橡胶的发展新格局,力争非煤产业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650亿元。

同时,继续推进区域整合和产业重组,解决产业“多乱小杂”的问题。加快小火电、盐化工、电解铝等劣势资产处置,有计划地整合或退出部分井型小、灾害重的亏损矿井,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地区和优势单位聚集;推广“千人千万吨”及洗煤厂租赁经营模式,积极推行轻资产经营,建设一批“轻型大矿”、“轻型企业”,推动煤炭生产集约化、园区化发展,顺应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

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创新企业运行体制机制,逐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富有生机活力的全新经营模式。目前,他们正深入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按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定位,推动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从输出煤炭到输出技术服务、从单一贸易到贸易和金融相结合的转变,以商业模式创新打开集团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推进产融结合,做大贸易金融;建立全面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推进协同创效,形成“大营销、大协同”工作格局。

此外,山东能源集团着力推进安全管理创新,全力破解安全技术难题,构建安全管理新格局;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决策管理,优化集团管控,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创新科技和人才工作,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新型产业技术储备,提升核心竞争力;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幸福型”企业,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科学化水平。

山东能源集团准备用一年时间着力推动各个领域的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发展质量、企业素质和保障能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卓越能源企业,不断实现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提档进位。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