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广汇能源争议性项目停产 损失已达5000万

   发布日期:2013-04-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2669    

[ 因为建成后迟迟不转固,广汇能源也曾饱受投产不转固进而虚增利润的质疑 ]

在今年年初转为固定资产没多久后,广汇能源的煤化工项目于近日再起波澜。

广汇能源公告称,4月6日上午11时,其位于哈密地区伊吾县淖毛湖的煤化工项目发生燃爆引起火灾事故,设备损失在5000万元左右,目前工厂已停止生产。

公告指出,淖毛湖一期煤化工造气车间 A 系列煤气水贮槽发生燃烧,导致罐体爆裂,大量含油水泄漏溢出,在罐体周边蔓延并顺势形成大火,火势蔓延到邻近备煤车间的输煤廊道和变电站,过火面积约1000平方米。

该公司强调,该事故过火区域仅为工厂备煤车间部分上煤廊道,以及煤气水分离装置其中一套设备的部分区域,工厂的主要生产装置和关键设备均未受到任何影响。

根据现场勘查,广汇能源预计设备损失、安装费用等损失5000万元左右,约占项目投资总额的 0.60%。

至当日14 时,明火被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而根据此前新华社的报道,煤化工厂区的2个煤焦油储油罐先后起火燃烧,其中一个发生爆炸。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告知,发生事故的罐体为容积约为2万立方米的煤焦油罐,其中一个油罐罐体顶盖炸开后,燃烧的焦油流淌并引燃一侧煤仓和栈桥。

“水分离装置起火和煤焦油罐爆炸完全是不同的性质,后者影响要大得多。”华泰证券分析师雄杰告诉记者。

广汇能源方面表示,媒体报道和公司公告出现这种不一致是因为哈密地区行署新闻办公室在发布信息时对现场化工装置专业术语名称不熟悉,将燃烧物暂以煤焦油储罐名称定义。

事实上,此次发生燃爆火灾的哈密煤化工一期项目从建成到正式产出屡遭不顺。

2011年9月,“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就全部建成并且进入试生产,而在整整16个月的试车调试后,广汇能源才在今年1月18日正式宣布其全部产品产出,具备基建转固定资产条件。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该项目经历了淖毛湖冬季极端低温、戈壁滩上供电不稳定、煤含油量高导致装置腐蚀等问题。

而正因为建成后迟迟不转固,广汇能源也曾饱受投产不转固进而虚增利润的质疑。2011年年报已披露的工程进度为103%,但到2012年第三季度也未转为固定资产,计算显示,每推迟转固一个季度,广汇能源单季净利润将增加1亿多元。

今年一季度,广汇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150%。广汇能源指出,这得益于哈密煤化工一期项目成为其利润增长点。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