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石油拟扩建中哈原油管道

   发布日期:2013-0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2563    
       从中石油集团获悉,中石油近日与哈萨克斯坦国际石油公司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关于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原则协议》,但未披露相关细节。这意味着中国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量将进一步提高。

中哈原油管道是我国首条境外原油运输管道,全长1200多公里。截至2012年末,该管道管输原油累计进口突破5000万吨。中石油预计,今年这一管道的年输油能力还将大幅提高。

此前,哈方相关人士曾向媒体透露,中哈原油管道将于2014年满负荷运输,并表示,中哈双方目前正就此进行商务洽谈,按照双方协定,阿塔苏至阿拉山口段两个泵站已开始建设,阿特劳至阿拉山口段包括运费及油源供给问题正在磋商之中。

200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运输股份公司各自参股50%成立“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中哈原油管道的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管道运营管理等业务。

公开数据显示,自2006年5月中哈石油管道正式通油以来,累计进口管输原油5080万吨,贸易值达328.5亿美元,实征税款363亿元。自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中哈原油管道进口原油量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能源大动脉”。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