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尚德副总裁回应称:巴菲特也许会收购

   发布日期:2013-04-1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2834    
        4月10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其欧洲子公司尚德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下称“SPI公司”)经沙夫豪森市司法机关判定,已获得为期两个月的债务重组的许可。这是继无锡尚德之后,尚德电力的第二家被迫重组的子公司。

一方面是尚德的积极自救,而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的尚德仍不放弃炒作的机会。4月8日,彭博社引用《香港经济时报》旗下媒体报道,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尚德电力。对此,尚德电力副总裁龚学进对记者回应称:“也许会,有可能”。

这一暧昧的回应恰逢尚德电力第二次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之际,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强烈,4月9日当天,尚德电力股票应声大涨29.17%,4月10日又逆市上涨19.35%,收于74美分,距离1美元的安全价格越来越近。

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对光伏行业的频频出手,或许可以证实多位光伏业内人士的猜测——光伏行业的底部已经到来。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下半年一定会比去年的情况好,最大的期待还在国内市场的启动。”一位光伏分析师表示。

资本市场热捧

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尚德在欧洲没有生产线,其电站资产也都在GSF旗下,故SPI公司是一个轻资产公司。SPI重组对于尚德电力的意义在于,可以消化一部分尚德关联公司的债务。当地法院已经委派一位管理人来评估SPI公司的财务状况包括关联公司债务,并将与债权人进行协商以达成和解,从而对SPI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和改善财务状况。在此期间,SPI公司仍正常运营服务欧洲客户。

在香港媒体报道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有意收购尚德电力的消息后,尚德电力并未对此发布澄清公告。尚德电力目前唯一对外发言人——副总龚学进对此给出了一个暧昧的回答,他表示“也许会,有可能”。在此之前,尚德也已经证实正在和多家潜在收购方接触。

不同于资本市场的狂欢,光伏业内人士对此项收购显得并不乐观。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收购完成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前巴菲特就已经表现出对投资光伏电站的热情,旗下中美新能源公司过去几年分三次斥资几十亿美元收购美国和欧洲的光伏电站。

2011年12月,中美能源先从First solar Inc手中收购整个价值20亿美元的Topaz发电厂项目,随后又以18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力企业NRG Energy 旗下AguaCaliente太阳能项目的49%股权,该项目由First solar Inc建设在亚利桑那州,规模为290MW。另外,巴菲特旗下mid American能源也以20亿美元收购Topaz太阳能发电厂。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收购仅限于电站资产部分,而不涉及制造业。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投资光伏电站项目符合巴菲特的投资风格,即稳健性的投资理念,让其突然涉及光伏制造业不太可能。

而民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也认为,巴菲特收购尚德的可能性很小,原因在于光伏企业的报表中往往埋着很多地雷,最主要的地雷会在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几项中,对于海外买家而言,很难看清其中的危险。

“很多上述指标很好的公司突然倒下,比如超日太阳,就是最好的例子。”王海生解释到。

另外,王海生认为大股东风险也是尚德很大的问题。尚德大股东此前有过不少负面消息,并且一旦大股东有私下的债券和担保和上市公司发生关联,其后果也需要收购方来承担。

“不是对尚德电力知根知底的人很难完成对其收购,尚德水太深。”王海生表示。

但他也认为,不排除巴菲特只收购尚德电力GSF资产的可能。“GSF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公司,人员少、资产清晰,海外投资者很容易看懂。”王海生解释道。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尚德电力处于危急中,可能会以比较低的价格出售GSF解困,对于巴菲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底部到了?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所有光伏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下跌到历史最低点,不论在美国、香港还是中国上市的光伏企业,其市值都跌入谷底。

澜晶投资董事长刘文平告诉记者,目前要计算上述光伏企业的估值几乎不可能,因为上述企业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市盈率为负,只有当企业盈利后才有正常的估值方式。而由于上述企业负债较多,目前计算市净率也很难。

拿尚德电力举例,目前尚德电力最有价值的资产为其GSF的意大利电站资产,刘文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其总共140MW规模的电站总价值4亿-5亿美元。但其中还有向国开行贷款的部分没有还清。加上尚德电力生产线等资产,规模可能在几十亿美金。但目前尚德电力的负债也超过200亿元,故很难权衡其目前估值。

“很多资产的估值都是根据其买入价格估算的,虽然现在做了减记,但目前的实际价值也远远低于这一价格。”王海生认为。

而从行业角度来思考行业是否到达底部,那么双反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由于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双反的靴子还没有最终落下,故这部分成为影响行业是否见底的很大因素。

另国内市场是否会在今年启动将是一个判断底部最关键的因素。廉锐给记者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光伏总装机的增量为5%,而今年这一增量将为10%,而这其中,非欧美市场的比例有大幅度的上升。

“2年前新兴市场装机的占比仅为30%,2年之后的今天已经提高到50%。”廉锐告诉记者。他预计今年中国新增装机在7GW左右,并且60%是地面电站。

故目前所有业内企业都在等待中国光伏补贴电价正式稿的出台。此前已经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被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补贴太低,而有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也表示,最终定价会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提升。
 

“另外,今年下半年还会有针对光伏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出台,这些政策一旦启动,会是一个巨大的影响。”王海生认为。

另外,上述分析师均认为目前国内光伏制造业的产能经过去年的整合,很多小企业已经倒闭,未来有效产能将会维持在当前位置。

而分析师们达成一致的是,今年下半年的情况一定会好于去年,故现在已经处于光伏行业的底部。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