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山东能源“走出去” 贸易促项目带动海外开发

   发布日期:2013-04-15     来源:大众网    浏览:3203    
      “现在单是中介公司推荐的海外项目,每天我就至少能收到3个。”4月10日下午,刚出差归来的山东能源集团海外产业部副部长王立才对记者说,这种前所未有的注意力正是能源集团海外项目纷纷落地扎根产生的连锁反应。依托已有经验巩固资源开发,依靠贸易带动市场开发,多种渠道获取海外人才技术,2013年,山东能源海外开发的步伐更加稳健、思路更加明晰。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海外产业部的所有工作人员几乎大半时间都是出差在外联络商定各项海外开发事宜,回到总部,还要进行数不清的海外项目筛选。“打开邮箱,几乎全是中介公司推荐的项目。”王立才说,每月仅进入评估程序的项目就有20多个。逐一进行信息核实、风险评估、协调会商……山东能源集团的海外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花香引得蜜蜂来。今年,山东能源在加拿大获取的150平方公里马鹿河煤田已开始全面勘探;在澳大利亚全资收购的远景储量达40亿吨的罗克兰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外围工作,只待雨季一过就可进行全面勘探;在泰国,规划生产能力20万吨/年天然橡胶项目一期年产天然橡胶5万吨工程已经投产……在立足传统强项煤炭、页岩气、油页岩、铁矿、铜矿以及其他稀缺性战略资源获取的同时,山东能源开始进军高端煤机装备、清洁煤发电等相关行业高端技术。在行业唱衰之声仍盛的2013年,山东能源的海外开发依旧势头强劲、步步为营,在业界引得众多中介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组建成立刚满两年的山东能源集团来说,尽管“走出去”已是硕果累累,但对于国内强企动辄十几年、几十年的海外开发经历,山东能源在这方面的经验仍显稚嫩。因此,海外开发要胆大、心细、视野宽,成为在日前召开的集团海外并购实践经验分享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的一致意见。此外,海外大项目投资周期长、投资大,且周遭环境陌生,不可控风险较大,项目推进需谨慎的观点也为代表们所认同。

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进海外新项目的开发?山东能源提出了“贸易先行,带动项目落地”的方针,利用贸易点多面广、涉及资金小的特点,依托山能国际、山能国贸以及各驻外企业、办事处为平台广泛开展贸易。尤其是非洲国家,市场广阔但投资风险大,对于初涉海外市场的企业来说并不是最理想的投资地。但通过贸易往来打前站,摸清当地市场及投资环境,再择机开展项目选择及落地不失为稳妥推进之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依托各权属企业延伸出的触角获取海外优质能源是“走出去”的第一步,对高端人才、技术的获取更为山东能源所看重。据介绍,由于海外开发相关高级管理人才的缺乏,目前,山东能源在海外项目推进时常采用外聘项目高管搭配自身中层团队的组合。随着项目的深入和数量的增加,对这类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为一解人才之渴,山东能源通过中介、猎头多渠道觅良才,同时在香港设立宏锦国际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设立山能国际(新加坡)公司,为集团网罗海外开发高级管理人才搭建了平台。此外,为从根本提升集团海外开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山东能源对集团自身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全方位的集中培训,提升业务素质的同时强化外语口语、外经外贸等相关能力。目前已组织了第一期38人专项培训班,其中11人已赴加拿大开展业务。

据悉,围绕海外开发的前景、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正在制定一份详细的海外投资指导,对集团及权属企业进行海外项目并购提供引导借鉴,规避投资风险。该投资指导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出炉。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