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第一届全国微纳米结构与能源材料学术研讨会在许昌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09-20     浏览:4710    
9月15日至18日,第一届全国微纳米结构与能源材料学术研讨会在许昌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能源学会主办,许昌学院承办,研讨会的主题是:“能源、纳米、绿色、未来”。
1 开幕式照片
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中包括了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吴养洁、何祚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陈蕴博、岳光溪等6名院士在内的40名专家学者组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原所长、科技委副主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郑州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吴养洁院士,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Nanoscale》杂志副主编、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教授,国家杰出青年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单崇新研究员等来自全国各地在微纳米结构和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化学化工学院、食品学院、电信学院部分教师在内的90余人出席会议,另有150余人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三处处长杨俊林、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张璧光、中国能源学会秘书长张秀龙、河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李成安、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水潮、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晖、许昌市政协主席董晋平、许昌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忠梅、许昌学院院长陈建国、党委副书记王洪彬、副院长张建军、副院长郑直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据介绍,能源问题是目前全球所面临的世界性重大问题之一,由于我国人均资源不足,更是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寻找新能源和新能源材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20世纪末以来,微纳米技术的异军突起引起了全球关注,纳米技术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共同构成了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三大支柱。近年来,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解决新能源利用中的新原理、新材料、新结构和新方法探索等核心问题提供了新途径。
在9月16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上,许昌市人民政府张国晖市长宣布研讨会开幕并致辞。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和中国能源协会副会长张璧光教授先后致辞。褚君浩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认为把微纳米技术和能源材料结合起来有很好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有关领导也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致以美好祝愿。最后,许昌学院陈建国院长代表许昌学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许昌学院的基本情况。开幕式由许昌学院副院长、许昌学院微纳米结构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郑直教授主持。
2 许昌市人民政府张国晖市长致辞
3 学术委员会主席褚君浩院士致辞
4 中国能源学会张璧光副会长代表主办方讲话
5 河南省科技厅李成安副巡视员在开幕式上致辞
6 研讨会组委会主任、许昌学院院长陈建国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太阳能光化学转换与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学术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郑州大学吴养洁院士、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林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吴晓春研究员、天津大学封伟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林原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向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先罗教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单崇新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教授、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河南大学杜祖亮教授、武四新教授和许昌学院郑直教授等围绕我国和世界范围内太阳能光伏技术发展和产业化问题,以及各自在碳纳米材料功能化及其光电与化学性能研究、染料敏化电池光阳极的微结构研究、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锂离子电池技术及产业化前景等微纳米结构和新能源材料方面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了16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报告后的热烈讨论更是将会议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7 郑州大学吴养洁院士主持大会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郑直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代表学术委员会以及与会专家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国内相关研究机构之间注重交流,且能围绕太阳能制氢、二氧化碳光化学还原、光电转换、光催化等科学问题相对集中地开展工作,并建议做更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科研人员尤其是年轻的科研人员,要集中精力夯实基础,做出一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中青年以上的科研人员要集中力量寻找突破口,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向更高的目标努力。随后,电子科技大学向勇教授作了发言,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研讨会,并表达了希望承办第二届全国微纳米结构与能源材料学术研讨会意愿。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许昌学院微纳米结构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钧瓷与艺术博物馆、吴道子美术馆,欣赏了音乐学院师生的精彩演出。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