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张国宝:大城市应力推天然气发电厂

   发布日期:2013-07-16     来源:国际燃气网     浏览:1214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6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液化天然气(LNG)大会上表示,尽管存在着天然气价格问题和资源供应紧张问题,在中国人口密集的大城市,还是应大力推广天然气电厂,尽量减少燃煤电厂以降低污染物排放。

  张国宝说,从世界范围看,天然气未探明储量比原油要多,因此在未来几十年中,天然气仍然可能是探明储量和产量增长较快的能源品种,所以,我国进口天然气的机会还很多,资源供应尚有保障。

   据介绍,中亚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累计进口已达400亿立方米。在完成A、B线之后,中亚至中国管道开始建设第三条管道,即C线工程。在液化天然气进口方面,我国开展了广东大亚湾、福建莆田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和液化天然气采购的国际招标,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签署了液化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合同。又在上海的洋山港、江苏的启东洋口港以及青岛和大连等地区陆续开工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现在各个沿海城市都积极性很高,有更多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在规划和建设。

   针对北京等地年初出现的雾霾天气,张国宝认为空气质量问题不是短时期内形成的,也不仅仅是北京市因素造成的,跟周边整个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他建议北京市等地方政府下决心大力推广天然气来替代汽柴油的使用,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目前天然气使用范围从最初的化工原料、居民燃气、发电,扩展到了汽车加气。由于价格比汽柴油有竞争优势,所以汽车使用天然气发展非常迅速,市场前景看好。

   至于天然气价格问题,张国宝认为,应按照市场规律来理顺天然气价格,天然气产业才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其中也包括要理顺供发电和汽车加气的天然气价格。价格不理顺就不能很好地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来投资这一领域。

   据透露,2012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已超过1400亿立方米,其中国内生产1000亿立方米以上,进口天然气达442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29.5%。其中通过管道进口的天然气达241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1529万吨,折合201亿立方米,成为世界排名第七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过去十年,天然气进口年均增长率约为89.6%。尽管如此,天然气消费在我国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也只有5.4%。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