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能源结构正经历变革之痛

   发布日期:2013-07-22     来源:新华网    浏览:1154    
              新华网贵阳7月20日电(记者黄勇)当前中国正致力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部分专家认为,中国能源结构目前正在经历变革之痛,需打破旧有的利益格局。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认为,能源结构之所以会有变革之痛,因为它会触动利益集团的利益。当前有两句自相矛盾的话,一是说“当前可再生能源过剩”,一是说“中国能源出现短缺”,正体现了这种变革之痛。

  刘燕华认为,能源结构变革之痛很大程度是体制机制问题。新能源的成本高,利益集团会用成本低的能源而不用成本高的能源。现行管理体制下,能源的生产和输配企业各不相同,后者又有垄断之嫌,对新能源生产不会有太多的积极性。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认为,要让“旧能源”的使用变得贵起来。“旧能源”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它没有将生态影响成本计算在内。新能源虽然通过技术进步,其成本在不断降低,但要追平旧能源的生产成本还差很远。

  高西庆说,中投公司一直对新能源投资感兴趣,但实际情况是,在其2000多亿美元的投资中,新能源投资非常少。虽然对风能太阳能均有投资,但基本上是亏钱的。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