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818米!大陆深钻创纪录

   发布日期:2013-07-22     来源: 人民网     浏览:1139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17日在江西抚州宣布,中国铀矿第一科学深钻以2818.88米的钻探深度刷新此前1200多米的纪录。

拓展铀资源找矿空间

这一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是在被称为中国“铀都”的江西抚州相山铀矿大基地取得的。自2012年7月21日开钻以来,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共用时283天,在大小仅为普通光盘的2倍的深钻“点”实现2818.88米钻探深度。其岩心采取率达到99%以上,最大限度地获取了地球深部成矿的条件和环境信息,这也对我国目前最大的铀矿田做了一次“地质CT扫描”。

这一突破填补了我国铀矿深部找矿技术的空白,缩短了与国外铀矿深部勘查的差距。此次技术的突破,拓展了铀资源的找矿空间,为进一步扩大铀资源量奠定了基础。这是我国铀矿地质界里程碑式的工程,标志着我国铀矿勘查已经进入了一个更深更广的全新阶段,对提高国内天然铀保障程度、满足核电发展需要意义深远。

钻探设备及工艺获突破

除了找矿深度刷新纪录外,此次深部找矿在装备上,自主研发的深孔地质岩心钻探设备,大大提高了钻探装备的智能化、数字化和自动化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了深部钻探设备的发展方向。在钻探工艺方面,发现多段铀矿化和铅锌铜等多金属矿化、突破测井关键技术大幅提升测井能力、首次实现了全孔岩石矿化蚀变高光谱识别、预测的成矿远景区得到工程验证、拓展了新的找矿空间扩大找矿前景、揭示相山火山盆地三维结构特征、验证技术方法提升了攻深找盲能力、精确划分场址区地层、深部构造矿化定位和大口径高效深部钻探技术。

大陆科学深钻被称为“深入地球内部望远镜”。长期以来,我国铀矿勘查的深度多在500米以浅,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外深部找矿技术差距较大。此次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极大地拓展我国铀资源的找矿空间,也为我国进一步深挖地下3000米的资源宝藏打下基础。

形成6个大型铀矿资源基地

与我国神舟“上天”工程相对应,大陆钻探是我国“入地”计划重要内容。作为我国铀矿勘查的主力军,中核集团建立了完整的铀矿勘查采冶产业链体系。我国也是全球铀矿采冶工艺技术最齐全的国家之一。

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铀矿勘查采冶产业链体系,是我国铀矿勘查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近年来,通过加大铀矿勘查投入,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形成了“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勘查能力,钻探能力从1999年的不足3万米/年提升到现在的50万米/年。中核集团在铀成矿理论研究上取得新突破,“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累计新增铀资源量实现了铀矿勘查的历史性跨越,其中北方伊犁、吐哈、鄂尔多斯、二连、巴音戈壁、松辽等六大盆地成为万吨级以上大型超大型铀矿资源基地,重塑了我国铀资源的分布格局,使北方地区成为今后我国天然铀产业发展的战略基地。南方地区通过探深扩围,为老矿山稳产增产提供了接续资源。

 
标签: 大陆深钻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