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海油LNG助力莆田燃气电厂高效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3-08-01     来源:新华能源    浏览:1202    
           新华能源7月31日电(李由)近日,中国海油进口LNG总量突破5000万吨。利用天然气发电已成为缓解能源紧缺、降低燃煤发电比例,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27日,记者走进位于莆田市湄洲湾畔的莆田燃气电厂,探访中国海油的LNG清洁能源应用。

    一进厂区记者看到与以往烟囱耸立的火电厂区不同,这里四台余热锅炉呈整齐的一字排开,几乎看不到有烟尘排出。

    中海油气电集团莆田燃气电厂总经理杨顺虎告诉记者,二氧化硫的排放是火电厂头疼的问题,液化天然气硫含量基本测不出。莆田燃气电厂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42%,每年较同等级燃煤电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则不到燃煤电厂的20%,灰、渣排放为0,保障了最低的环境污染排放。

    由于一次能源不足的条件限制,福建省形成了以水电为主,火电为辅的发电格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网调峰的难度越来越大,在火电调峰难的困境面前,燃气发电运行灵活,机组启动快,启动成功率高,用于调峰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据介绍,中海油气电集团莆田燃气电厂作为福建LNG配套的九个子项目之一。一期建设四套M701F燃气能机机组,电厂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已成为国内目前投运的最大装机容量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厂,同时也是福建省500kV超高压输电网的骨干电源点。

    在电厂总控制室的操作台前杨顺虎向记者介绍说,每年莆田燃气电厂有将近50亿度电输入华东电网,在福建主要送往闽南的泉州和厦门等地区。相当于208万户家庭年用电量,超过目前北京市三分之一家庭年用电量总和。电厂投产5年多来,有效改善了福建能源结构、实现了能源供应多元化。    

    “节约的能源才是最绿色的能源。” 杨顺虎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首台机组投产以来,机组年综合厂用电率低于1.65%,仅为同类型机组的2/3,满负荷发100度电用电量仅0.92度,相当于每年节电达5,000万度,创建了国内燃气发电厂的节能环保标杆。

     此外,电厂还依托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拓展企业节能减排产业边际效益。2012年3月23日首次获得CDM联合国执行理事会核准签发,至今已累计签发全部13个监测期二氧化碳减排量438万吨。无论是设计减排量及实际签发量均居于国内首列。

    杨顺虎还向记者透露,电厂二期建设正在规划之中,将与福建LNG配套,有合适的气源之后将会很快启动。

 
标签: LNG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