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上半年钢企每吨钢只赚0.43元 利润不够买冰棍

   发布日期:2013-08-02     来源:新京报    浏览:1149    

  中钢协秘书长张长富称,上半年86家会员企业35家亏损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中钢协7月31日发布了上半年钢铁行业“成绩单”:上半年86家会员企业中亏损企业35家,亏损面达40.7%。中钢协秘书长张长富表示,行业“严冬”下,控制产量和改善供需是目前钢铁行业调整的重点。他透露,由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参与制定的化解过剩行业产能的总体方案已经成稿,可能近期出台。

  吨钢利润一度不够买冰棍

  根据中钢协发布的数据,86家会员钢企上半年合计盈利22.97亿元,实现利税397.9亿元,平均销售利润仅为0.13%,在39个工业行业中最低;86家企业中有35家上半年亏损,亏损面为40.7%。其中6月份出现今年首次单月亏损,亏损额为6.99亿元。

  据新华社报道,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钢铁业一直在盈亏线附近徘徊。若扣除矿山和投资的收益,钢铁生产主业已经亏损了7个季度。上半年,钢铁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0.13%,处在工业最低水平。从最为直观的吨钢利润来看,高峰期能达到1000元左右,相当于一部普通手机。其后逐渐下滑到一公斤猪肉、一瓶矿泉水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吨钢利润一度只有0.43元,两吨加起来赚的钱不够买一根冰棍。

  资金紧“谁都不愿停产”

  与行业持续“微利”局面相对应的,是多数企业高企的负债率。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负债总额达到3万亿,资产负债率高达69.5%;55家钢铁上市公司中,一季度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达18家,钢铁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更是达到84.4%。

  西本新干线分析师邱跃成认为,钢企目前资金趋紧,信贷成本过高,使得各家钢厂减产的意愿不高。

  “现在的情况是,谁都不愿停产,一旦停产,钢厂无从盈利,无法偿还银行信贷,这让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以至于出现产量越高,钢厂越生产的怪象。”

  化解产能方案将出台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调整产业结构,让行业恢复到有序生产和良性竞争中。”张长富表示,面对产能高企,需求疲软,钢价持续下行和企业盈利艰难的行业大势,消化过剩产能,控制产量和改善供需是钢铁行业调整的重中之重。

  此前,曾有消息称,由工信部、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制定的化解产能过剩行业总体解决方案将在近期出台。对此,昨日张长富向记者证实,该方案目前初稿已成,下半年可能就会出台。

  张长富还透露,近期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淘汰产能过剩设备的企业名单,第二批的企业名单目前已经进入筛选和报备阶段,预计年内将公布。

  ■ 探因

  产能过剩成为“生死坎”

  据新华社电 钢铁业为何如此“悲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国民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在经济加大结构调整的同时,我国钢材需求增长有所放缓,而国内粗钢产量仍然大幅增长。

  面对市场的压力,中钢协曾倡导企业“三不生产”:没有合同不生产,不给钱不发货,低于制造成本不销售。但实际状况显然与此相悖。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35754万吨、38987万吨和5169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7%、7.4%和10.2%,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8、5.6和4.1个百分点。

  产能过剩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的“生死坎”。“钢铁行业集中度低,谁都不想第一个倒下。但如果产量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一定会有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倒下。”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表示。

  ■ 相关

  多家钢铁上市公司亏损加重

  据新华社电 近日,陆续有10余家钢铁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多家公司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亏损程度加重,部分企业甚至靠政府补贴扭亏为盈。

  27日,新兴铸管发布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虽然营业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7.47%,但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47.81%。公告称,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市场需求不振影响,钢铁产品的单位售价和毛利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

  此前,杭钢股份、攀钢钒钛、河北钢铁、华菱钢铁等10余家钢铁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杭钢股份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7200万元左右,华菱钢铁预计将亏损3.73亿元至3.93亿元。

  部分钢铁上市公司虽然在上半年扭亏为盈,但主要是得益于地方政府的补贴。今年上半年预计将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左右的凌钢股份,曾在6月份两次分别收到政府补贴3180万元和3.5亿元。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