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国煤炭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4-02-19     来源:国家能源网    浏览:3690    
     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煤炭工作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玉波同志主持会议并对会议作了总结讲话。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改革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煤炭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促使煤炭工业健康稳定发展。

吴新雄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煤炭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出台了《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三个文件,这在我国煤炭工业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促进煤炭工业平稳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和决策部署,在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的支持配合下,着力推进煤炭工业转变发展方式,重点围绕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安全生产、清洁利用,深化煤炭改革,健全服务机制,煤炭工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年煤炭产量约37亿吨;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33.6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1%;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全年煤矿企业个数减少1200家,淘汰落后煤矿1874处、产能2亿吨/年;煤炭清洁利用水平逐步提高,原煤入选率达到59%,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全年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55亿立方米,利用量68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和17%;煤炭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完成煤炭进口3.27亿吨,出口750万吨,净进口3.2亿吨,同比增长14.4%;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2.5%和22.9%;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288,首次降到0.3以下;煤炭科技进步有新突破,全国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我国自主研制的年产800万吨综采成套设备已成功应用,综采综掘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

 吴新雄表示,2013年煤炭工业在非常困难的形势下,取得了上述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煤炭企业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并代表国家能源局党组向关心支持煤炭工作的各地区、各部门,以及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敬意和感谢。

 吴新雄指出,从国际看,能源已经成为影响地缘政治的重要因素,是我国开展双边、多边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但面临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安全和法律风险。受美国页岩气革命、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布局调整加快,能源需求中心东移。全球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国外煤炭在我国沿海沿边地区的市场竞争力仍然较强。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能源消费总量还将增加。为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煤炭需求增长空间受限。但同时也要看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受技术经济等因素影响,短期内总量难以大幅提升。未来一个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总量仍将增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为煤炭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近年来,煤炭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市场化步伐,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组建了一批大集团、建成了一批大煤矿,企业竞争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明显增强。要充分认识行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找准抓手、细化措施,着力破解行业发展面临的难题,牢牢掌握主动权,打造煤炭工业“升级版”。

 吴新雄对2014年煤炭工作提出了希望,一是正确判断形势,掌握工作主动;二是做好规划统筹,科学安排总量;三是加快调整结构,打牢发展基础;四是有序建设大基地,保障能源供应;五是坚持清洁利用,推动生产利用方式革命;六是深化煤炭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七是抓好安全生产,促进矿区和谐;八是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转型升级。

 史玉波同志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煤炭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做的工作,并对2014年煤炭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煤炭工作要解决主要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就必须统筹全局、突出重点,理清思路、明确任务,采取措施、狠抓落实。一是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为契机,努力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二是利用煤炭供大于求带来的时机,推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三是进一步发挥规划的指导作用,着力优化煤炭发展布局;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大力做好煤矿瓦斯防治和煤层气抽采利用工作;五是抓紧制定出台煤炭质量管理办法,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六是积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煤炭交易市场体系,推进煤炭市场化改革;七是加强建章立制和行业监管,坚持和落实好服务煤炭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提高煤炭行业管理水平。

各重点产煤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和科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6家省级有关部门和重点煤炭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