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神华千亿项目搁浅凸显煤化工困局

   发布日期:2014-05-16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3193    

“这个项目肯定不会再继续了。”昨天,一位知情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口中的项目正是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神华”)与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陶氏化学”)筹谋已久的陕西榆林煤炭综合利用项目。据悉,陶氏去年已经明确退出,而神华方面给出的理由是资金压力过大。

有意思的是,5月13日,环保部发布了拟对多个建设项目环评通过审批的公示,神华与陶氏化学合作的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赫然在列。

据介绍,该项目由核心化工区和大保当煤矿两部分组成。核心化工区的工程总投资121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71.39亿元。而大保当煤矿位于神东基地榆神矿区一期规划区,井田面积112.54平方公里,设计可采储量12.87亿吨,生产规模1300万吨/年,配套建设选煤厂,服务年限71.5年。

按照行政审批程序,在公示10个工作日后如无异议,环保部就会将正式批准文件发给企业。此时距离该项目最初论证已经整整过去了9年。

“然而,非常戏剧性的情况发生了。”安迅思息旺能源资深研究员张叶青告诉记者,陶氏化学的人士告诉她,去年就已决定终止榆林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但未明确解释缘由。

不过,至昨天截稿时,陶氏方面尚未向上证报确认此事。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项目通过环评在即,但后续仍然存在着庞大环保负担,并可能出现不可抗力的情形。另一方面化工品市场也不太景气,煤基化工品的需求或许也不如预测的乐观,及时叫停也在情理之中。

对神华来说,榆林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若失去了陶氏化学在技术和化工品销售渠道方面的支持,独自战斗的意义不大。神华相关负责人还给出了一个更为直白的抛弃理由,那就是资金压力过大。

按照最初签订的协议,神华和陶氏化学的持股比例为70:30。项目的计划投资额也从最初100万美元上升至1216亿元,项目投资似有“无底洞”之嫌。

“榆林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只是当前煤化工发展的一个缩影。”张叶青表示,技术不过关、资金紧张、缺少运作成功的先例,种种现实问题令煤化工项目投资方普遍感到迷茫。多个获得“路条”的新型煤化工项目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

另有一位煤化工行业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煤化工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尚可,只是发展速度难以达到外界的预期。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洁净煤与综合利用部主任、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会长张绍强近日表示,发展现代煤化工切忌贪大求洋,按照目前的投资能力和冲动,要不了几年煤化工各种细分产品的产能就要过剩,一旦产能过剩,造成的损失将十分巨大。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