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俄签30年天然气购销合同 2018年起向中国供气

   发布日期:2014-05-23     来源:来源:北京晨报    浏览:1024    

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

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是在中俄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在两国政府直接指导和参与下,在双方企业长期共同努力下实现的,是中俄加强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互信互利原则。双方将共同努力,落实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圆满实施。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出席签字仪式。

■专家看法

中俄能源合作达到战略互补

在此次亚信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双边关系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这个机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而重头戏则是在昨晚宣布的“中俄签署30年天然气购销合同”,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因为中俄两国天然气供应谈判已维持十年之久,分析认为最大争议在于价格和天燃气管道续建问题。

作为资深俄罗斯问题专家,邢广程分析指出,对于中俄能否签署天然气合同,在亚信峰会前,很多人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因为在此之前已经“喊”了很多年了,在人们的一次次期待中,中俄的天然气合同一次次“流产”。

邢广程说,普京在回答中国记者采访时就透露风声说“准备就绪”,但俄罗斯驻华大使在此前谈到这件事时还没有很明确,但普京的话语透出的信息却很明确,说明中俄在天然气问题上的谈判是比较成熟的,毕竟已经谈了这么多年。这次签署之后,中俄在能源合作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中俄天然气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意义重大,两国能源合作从原来的单一石油合作,变为多品种的合作。

邢广程分析说,中俄天然气合作谈判之所以持续了这么长时间,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是价格问题,价格应该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二是怎么选址的问题,路线如何,有着东西两条线的选择。最主要的还是第一个问题,合同签署就说明价格达到了双方都能接受的程度,虽然细节并没有透露,但至少两国都满意了。

邢广程指出,这个合同的签署,对中俄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将起到重大作用。天然气关系到中国千家万户的民生,中国的很多污染问题也都是从煤开始,洁净能源还不是很多,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对于还原绿水青山很有好处,收益是综合性的,不仅仅是做饭问题,还有生产问题。同时,俄罗斯目前也出现了新情况,因为乌克兰等问题,欧洲虽然在能源上现在还离不开俄罗斯,没有替代国家,但是在努力减少比例,摆脱俄罗斯对其能源的控制,这是欧洲的趋势。俄罗斯就必须要寻找下家,实现天然气出口,作为资源出口为导向的国家,中国就是它最大的“买主”,可以让俄罗斯的财富变现。

邢广程说,总体上来说,中国缺“气”,俄罗斯多“气”,中俄两国又是近邻,输出天然气的成本不高,不需要跨越很长的地段,两国能源合作是一种战略上的互补,可实现共赢,应该给予积极的评价。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