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华能亚让水电站首台机组及延伸线路工程投运 墨脱县各族同胞结束严重缺电历史

   发布日期:2015-12-02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浏览:4555    
    12月1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援建西藏墨脱县亚让水电站首台机组及其线路延伸工程完成试运行联调各项试验,正式并网送电,标志着西藏首个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示范工程初步建成,墨脱县各族同胞就此结束严重缺电历史,进入清洁、安全、稳定、可靠的电网供电时代。

  墨脱县地处西藏西南中印边境,由于特殊的地理、地质、气候条件,成为我国2200多个建制县中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后,2012年前建成的9座小型水电站及后续建设的甘登水电站、12座微型水电站,总装机仅2265千瓦。这些电站建设水平低、长期孤网运行、设备故障频发,加之自然灾害频发,供电保障能力极差。华能亚让水电站及其线路延伸工程是国家解决“十二五”墨脱县无电地区用电问题的重点项目,是华能履行社会责任、助推墨脱贫困边境县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推动下,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如期投运。华能亚让水电站位于墨脱县城西南方15公里处,初设总装机容量5000千瓦,是县内此前建成22座小微电站的两倍多以上,建成后可满足“十三五”中期全县无电、缺电人口的基本用电需求。电站于2013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采用径流引水设计,引水隧洞穿过“墨脱大断裂”全长1683米。线路延伸工程于2014年8月28日开工建设,工程新建含35千伏、10千伏、400伏及以下线路约203公里,建设35千伏变电站5座,形成墨脱电力局域网。工程同时建设了电力调度中心,通过集成智能控制,在国内率先实现县级局域电网发、输、变、配“调控一体化”。

  墨脱县境地质条件复杂,交通极为不便,本地建材匮乏,为工程建设带来了重重困难。华能墨脱电力公司在多方支持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协调参建各方克服开工晚、投资紧等难题,狠抓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管理,工程建设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确保了华能亚让水电站首台机组高质量如期建成发电,墨脱县电力局域网形成。预计今年年底,华能亚让水电站4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其线路延伸工程将贯通墨脱县一镇七乡各行政村。

  相关链接

  对口援助墨脱电力建设,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履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继续加快推进西藏能源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对口援藏统一部署和西藏自治区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华能对口援助墨脱县电力建设、运营及有关维护工作,积极打造墨脱“电力局域网示范县”。2012年9月,华能成立墨脱电力公司筹备处,针对墨脱严重缺电局面,于2013年冬紧急采购20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千里送电墨脱,并于春节前夕发电,为高原孤岛送去了温暖和光明。2013年4月,华能墨脱电力公司成立,全面接管墨脱县电力设施的运营维护。墨脱电力公司针对当地水电站问题及运行特点,开展了大量的系统检修、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等工作,大幅提升了原有电站的供电可靠性,县城近年来未发生因设备故障原因导致的停电事故;针对墨脱县电网未形成网架结构、线路老化杂乱等问题,采取电网改造、线路改扩建等措施,强化了电网结构,提升了输电安全性,扩大了供电范围;针对县内居民安全意识薄弱、用电安全隐患多、技术人员匮乏等状况,通过安装智能电表、入户检查改造、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教育、组织专业技能培训等措施,提升了墨脱县安全用电基础,为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用电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全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近年来,墨脱县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逐年提升,在没有新投产机组的前提下,全县2013年发电量同比增长20%,2014年发电量同比增长36.2%。至2015年11月份,全县发电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华能在对口援助墨脱县电力建设的同时,还于2013年起派出两支驻村队伍,入村开展了知识文化培训、基础设施完善、致富技术扶植等大量惠民工作,并通过实施“1+2+4+10”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和村民间的稳定和谐,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十三五”期间,华能还将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配合西藏自治区电力规划,按照小康社会的用电要求,继续稳步推进墨脱县后续电力建设,为进一步促进墨脱县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墨脱县各族同胞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