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湖南能源监管办调研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

   发布日期:2016-03-17     来源:国家能源局    浏览:1212    

    近日,湖南能源监管办赴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开展调研,与电站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探讨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利用及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相关事宜。

  黑麋峰电站是目前湖南省内唯一一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有4台单机容量300MW可逆式抽水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6.06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用电21.41亿千瓦时。自2010年黑麋峰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以来,机组运行频次和利用小时逐年增加,在湖南及华中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省水电装机比重较大,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负荷峰谷差大,火电机组启停调峰、深度调峰频繁,可再生能源低谷时段消纳困难,系统对黑麋峰电站应用的需求日趋强烈。黑麋峰电站执行容量电费政策,年容量电费4.84亿元,其中25%尚未落实(由发电企业承担),致使累计亏损近4亿元,电站经营形势日益严峻。

  一直以来,湖南能源监管办着力通过市场机制解决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的实际问题,促进抽水蓄能优质资源的优化利用,促进湖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通过此次调研探讨,双方在多个方面达成共识,确定了在年内启动市场运营的总体目标,初步拟定了推进黑麋峰电站专项市场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时间表。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