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风电产业稳中求进迎“十三五”开局之年

   发布日期:2016-03-21     来源:新华网    浏览:1092    

    “中国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风电产业链,从研发、制造、安装及后服务形成了巨大的产能,必须通过合理的装机容量增长,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日前,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东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风电“十三五”规划将淡化装机目标,重在政策调整,但装机目标不低于“十二五”时期年度市场增量,依然将给包括华锐风电在内的风电企业带来发展契机。

    风电产业发展“稳中求进”

    虽然风电“十三五”规划工作重点不在是装机容量和并网目标,而是将政策调整作为重点,保持政策稳定性,着力解决“弃风限电”问题。不限电地区上不封顶、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简化风电项目的市场准入、电改落地带来的风电运行环境的改善被认为是风电“十三五”规划的发力点。但业界普遍认为,风电“十三五”装机上调几无悬念,预计规划目标在2.5亿千瓦-2.8亿千瓦左右。

    徐东福认为,淡化装机目标是出于资源和消纳等困难因素的考虑。南方缺乏有效的风力资源,在一些消纳不存在问题的地区应该加强装机;而在弃风限电严重的地区应降低装机量,进行整体统筹,区别对待,实现总体装机量增长,使新能源比例不断提高,推动行业健康长足的发展。

    “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徐东福指出,一定的增长的速度才能保证整个风电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预计2016年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这足以支撑起当前风电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坚守技术创新,推进智能风机研发

    谈及风电企业的发展,徐东福强调,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持续保持技术创新,才使华锐风电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并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多年以来,一直以技术创新立足于风电市场,并引领风电行业发展驱动产业变革的华锐风电,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中意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在风电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了解,华锐风电是国内第一家引进国际先进的兆瓦级风电机组技术,开发出可适应全球各种风资源条件和环境条件的1.5兆瓦系列化风电机组,并打造完成完善的兆瓦级风电机组国产化配套产业链,实现了国产化兆瓦级风电机组的规模化生产。

    自2006年以来,华锐风电陆续推出具有绝对技术优势的2兆瓦、3兆瓦、5兆瓦和6兆瓦系列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并顺利完成了863计划项目10兆瓦“超大型增速式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研究”课题验收工作。相关数据显示,华锐风电目前拥有数百项领先、尖端技术,凭借其卓越的创新能力引领行业发展。

    目前,华锐风电积极跟随国家在装备制造领域制定的发展战略,在持续提升装备制造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推出智能化的风场和机组,并不断融合各个领域的新技术,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出新一代的智慧风机,对行业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

    海上风电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受制于成本、技术等原因,过去数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这种现象从今年起或有改观。据了解,近期海上风电建设有加速的势头。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共计有44个海上风电项目列入方案,总容量达到10.5GW。近期海上风电发展势头有所加快,江苏、福建近期不断传出海上风电项目的进展。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加快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对于促进沿海地区治理大气雾霾、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徐东福指出,从技术角度来看,欧洲走在海上风电发展的前列,中国紧随其后。最近几年,尤其从去年开始,国家推动海上风电产业的建设进程,给风电企业,也给华锐风电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华锐风电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海上风电领域的风电企业,经过长期不断探索,华锐风电形成了强大的海上风机设备研发能力、优秀的运维服务团队,积累了宝贵的海上风电运维经验。早在2008年底,由华锐风电提供全部34台3兆瓦风电机组的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是欧洲以外、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也是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如今,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已经成为中国海上风电领域的标杆。日前,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机组顺利完成出质保及后服务签约,体现了业主对华锐风电风机设备和运维服务的认可,同时也为国内海上风电的发展树立了一座里程碑,华锐风电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5年运行检验的海上风电项目整机提供商。

    据悉,华锐风电将推出新一代海上风电机组,尤其是智能化的5.X 兆瓦机组,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另据了解,目前华锐风电正在进行超大型增速式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研究和海上风电场专用设备研制与应用示范两项课题研究工作,其中,10兆瓦风电机组的研发工作已接近尾声。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既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期。徐东福称,目前,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世界第一,又有很好的风电运营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西方国家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同时,随着我国推行“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沿途发展中国家亦有可观的市场空间。他表示,中国风电产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足以支撑中国走向世界,为世界的清洁能源的发展做出贡献。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