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能源学会二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日期:2016-04-29     浏览:7603    
中国能源学会二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
 
由中国能源学会主办,江西省能源协会、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能源学会二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于4月22-24日在江西南昌滨江宾馆隆重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特邀专家代表有: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能源学会名誉会长周铁农、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金涌院士、邱爱慈院士、闻雪友院士、潘自强院士、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江西省能源局李接福副巡视员,中煤科工集团王金华董事长、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林院长等院士、专家。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致致开幕辞
                         
大会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致开幕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周副委员长指示:希望中国能源学会及所属单位要进一步充分认识能源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凝聚会员单位和能源专家,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完成“十三五”期间能源革命任务,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添砖加瓦,努力奋斗。学会会长倪维斗院士因身体原因,没有到会,通过VCR视频对学会工作作了指示和部署,倪会长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学会通过教育、培训等形式,加强对能源行业的人才培养。踏踏实实为行业作好平台作用。中国能源学会原执行副会长、国家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作了中国能源学会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对学会一年来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和总结,把学会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向会员单位作了汇报。提出要健全学会组织,规范学会管理,提高会员服务水平素质。在学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把能源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最后中国能源学会秘书长张秀龙在会议上宣布了新增选37家会员单位的名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闻雪友院士作大会报

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主要围绕能源清洁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交流探讨,由中国能源学会执行副会长、国家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担任主持人,杜祥琬院士向与会代表讲解了“十三五”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的主题报告,主要概述了我国能源发展的时代背景,能源低碳转型的路径,低碳转型的标志性目标等重点内容。闻雪友院士主要作了“燃气轮机衍生策略与产业化”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燃气轮机在能源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呼吁行业在能源装备这一方面要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能源大型装备国产化的目标。
下午由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党组书记曲剑午主持,金涌院士分析了“天然气能源:资源·合成·应用”的主题报告,先汇报了国外的天然气产量,又介绍了国内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与前景,呼吁行业理性发展煤制气等相关内容。邱爱慈院士主要阐述了重复脉冲强冲击波增透储层技术,针对研究背景、冲击波产生技术、储层机理研究、新工艺探索等方面作了分析。中煤科工集团王金华董事长介绍了“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发展”的主题报告,主要讲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迫切性、主要领域、主要技术进展,最后提出了几点建议等。曹耀峰院士介绍了地热利用与雾霾治理的环境问题,呼吁行业发展新能源,未来地球迫切需要一场新的能源革命,告别黑色、高碳,转向绿色、低碳。
 
         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邱爱慈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煤科工集团王金华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曹耀峰院士作大会报告
     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主要介绍了太阳能光伏技朮发展的新进程,对新能源光伏发电方面的技术作了详细交流,潘自强院士讲解了发展核电是减少我国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的重要途径,重点说明了发展核电对公众健康和环境的影响,内陆核电厂的安全与环境问题,发展核电值得重视的问题等内容。最后由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林院长介绍了页岩气开发概况及钻完井技术现状,讲解了国内外页岩气开发概况,钻完井入压裂技术,面临的问题,机遇与挑战等多个层面作了分析。
 
         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潘自强院士作大会报告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                    中国能源学会张秀龙秘书长

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林院长作大会报告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曲剑午
      通过紧张的一天半大会报告,与会代表踊跃提问,院士代表交流解答,把整个大会气氛带到了顶峰,所有作报告的专家信息量丰富,含金量高,同时也为行业起了指引作用,为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指明了方向。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行业发展动态与需求。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利用学会的高层次平台,加强企业、科研院校的合作建设,更进一步的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纷纷拷贝专家报告PPT,表示要带回去加强学习。本次大会是能源行业的一次盛会,也为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发展奠定了科研基础,达到了大会预期效果。
出席大会的代表还有神华集团,三大油、五大电厂、陕煤化集团、冀中能源等相关企业单位,科研院校约86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会。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