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环保税会给煤炭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发布日期:2017-11-07     来源:中国煤炭网    浏览:1174    
       煤炭及下游用煤企业的税费负担将发生相应变化,对合理合法生产的煤企影响不大,落后产能或受较大冲击

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以下简称《环保税法》)2018年1月1日实施,还有1个多月时间,包括煤炭行业在内的相关行业对于《环保税法》的关注提上日程。

“和环保相关的费用有很多,《环保税法》仅对排污费有较大影响。环保税开征后,排污费不再征收,煤炭及下游用煤企业的税费负担将发生相应变化。”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环保部主任谭杰说。

大气污染物排放税费负担增加

据煤炭江湖资深煤炭分析师李廷介绍,目前排污费的征收依据是2003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通过比较之前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和即将实行的环保税征收标准,可以发现,二者区别在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和粉煤灰的税费额度不同。

“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环保税额是之前排污费的2倍至20倍,粉煤灰的环保税额较之前的排污费,每污染当量相比减少了5元,减少20%。另外,环保税和排污费征收标准中各项污染物的污染当量值均相同。”李廷说。

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煤炭行业本身排放量不大,因此环保税的开征对其直接影响较小。但因下游的钢铁和电力是两大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行业,环保税的开征将对这两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可能对煤炭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2015年,钢铁和电力两大行业的二氧化 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占整个工业行业排放量的比率分别达到50.7%、70.3%和42.2%。据测算,2015年钢铁和电力两大行业三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应该缴纳排污费106亿元;按照相同的排放量,环保税开征后,按照最低税额标准,两大行业应该缴纳税额212亿元,较排污费多缴纳106亿元。

在水污染物排放方面,煤炭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量占整个工业排放量的8.2%,化学需氧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整个工业排放量的4.4%和2.4%。在固体废物方面,除了粉煤灰之外其他固体废物的税费征收标准均没有发生变化。

“环保税开征后,大气污染物排放税费负担的增加会使钢铁和电力行业的运营成本相对增加,进而给煤炭行业带来一定的间接影响。因此,煤炭行业的运营成本也会有所增加,但相对较少。”李廷说。

“优胜劣汰”趋势更明显

信达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表示,《环保税法》实施,对煤炭行业存在一定的影响,但对煤炭下游的消费与利用环节的影响则相对较大。

“煤炭的环保问题,很多情况下不在于煤炭本身,而在于如何去利用煤炭。”左前明说,“环保税开征后,下游企业的经营成本会增加,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下游产业的煤炭消费。”

“环保税开征后,二氧化 硫等大气污染物排放者需缴纳更多的环保税。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在经济性得到保障的同时,下游电力、钢铁企业可能更青睐低硫煤。”李廷说。

左前明认为,这种来自下游产业的潜在影响,虽不会在短时间内对煤炭行业带来直观冲击,但从长远来看,需要煤炭企业主动把握“生杀大权”,在生产阶段降低煤炭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的污染,并通过价格体现出来,生产优质优价的煤炭。

据厦门大学能源专家林伯强介绍,“税”与“费”的最大不同在于法律化、规范化。

“对于一直以来按规矩办事的煤炭企业来说,《环保税法》的实施对于煤企本身冲击并不太大。”林伯强说,“但对于之前在环境问题上一直行走在灰色地带的煤炭企业而言,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谭杰同样认为,《环保税法》对于中规中矩、合法合理生产的煤炭企业而言,影响不大。但对于违规生产、乱排乱放的煤炭企业而言,影响较大。“淘汰落后、发展先进,这也符合国家的去产能政策。”谭杰说。

《环保税法》将在2018年1月1日实施,但目前各省份尚未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对于煤炭企业的具体影响尚无定论。

《环保税法》对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等的每污染当量的税额给出了一个范围。以大气污染物为例,税额在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不等。“具体执行时,是按照1.2元还是按照12元来执行?目前还只是一个范围。”谭杰说。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