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同煤集团:立足资源优势加速发展煤化工

   发布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浏览:5332    
       煤化工产业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同煤集团按照国家加快调整煤炭产业结构、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发展的能源革命重大机遇,巧打立足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的转型牌,实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

按照发展“煤——甲醇——-烯烃;煤——天然气;煤——活性炭”煤化工三大产业链的路径,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6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煤基活性炭两个煤化工项目。

60万吨甲醇项目每年可就地转化130万吨煤炭,10万吨煤基活性炭项目每年可就地转化40万吨煤炭。不仅如此,更可观的是产品深加工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

“从煤炭到甲醇产值可以提高3.3倍,从甲醇到烯烃产值可以提高2倍,从煤炭到烯烃产值可以提高5倍多,由煤到甲醇,再到烯烃,产值逐级倍增,效益依次显现,这就是煤化工产业的优势!”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高兴地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目前,同煤集团正在加紧推进60万吨甲醇制烯烃、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四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就地转化煤炭约1800万吨。

据了解,同煤集团正在“引技”央企“走进来”,探讨合作共同发展高端现代煤化工,在山西打造技术领先的现代煤化工园区。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走出去”,通过与中海油合作,共同建设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实现煤制天然气的制、输一体化。

下一步,同煤集团还将向下游拓展煤化工产业,向终端延伸煤化工产品,继续拉长加粗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启动煤制芳烃及其深加工、煤炭分质梯级利用项目调研,开展原位改性开采页岩油实验、晋北页岩气选区评价研究、粉煤灰制陶粒试验,以及石墨烯、煤伴生稀有金属及材料的综合提取等产业调研,着力形成“油储备、气参加、陶可做、烯(稀)开发”的产业研发格局,打造以高端化、高质化、园区化为标志的山西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