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创纪录:中美能源项目金额超千亿

   发布日期:2017-11-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1299    
       签约项目34个,总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取得了一份创下历史纪录并超出所有人预料的成果单。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 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并见证了一大批重要商业成果的签约。

       根据商务部统计,特朗普此番访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项目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领域。

       此次特朗普访华,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的、双向互利平衡的成果,天量大单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能源合作项目金额最大

       在上述经贸合作项目中,金额最大的集中在能源领域。

       11月9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宣布签署框架协议,对后者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此次签约是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组成国能投之后的首个重大海外投资项目,也是西弗吉尼亚州有史以来吸引的最大一笔投资。

       同时,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中国石化、中投公司与中国银行签署一项协议,以促进阿拉斯加州的液化天然气开发。这项协议将涉及最多430亿美元的投资,建设期间将在美国创造最多1.2万个工作岗位,使美国与亚洲之间的年度贸易逆差减少100亿美元。

       这大大超出了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的预期,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作为非再生能源,油气能源领域的市场开放在很大程度上牵涉到国家安全等考量,投资涉及的双方都会非常慎重,能达成这项协议说明中美双方都下了极大的决心。

       在距离上,阿拉斯加离日本非常近,早在1995年日本就希望能从美国阿拉斯加进口石油,但美国实施严厉的原油出口禁令,禁止阿拉斯加原油出口至日本。奥巴马时代,出于经济考虑也希望能开放能源市场,但终因环保等因素未能获得国会通过。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年前美国阿拉斯加北坡已经开始发展大型天然气田,彼时在驻旧金山总领馆负责经贸工作的他,曾与阿拉斯加州政府和当地几大石油公司及石油工程公司开展过谈判。

       “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参与投资北坡气田,美国公司参与投资中国东部沿海液化气接收港建设。我们为此作出了持续努力,国内也十分重视,但后来因克林顿政府宣布阿拉斯加油气不得出口而不得不作罢。”何伟文说,如果中国企业能对阿拉斯加做巨额投资,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的里程碑,这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牢固的基础和新的增长点。

       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国已经大大增加了对美国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周世俭表示,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仅占整体进口量的0.3%,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3%,下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作为石油天然气大国,美国在中国能源进口来源国中占比很低。

       周世俭表示,中国过于偏重煤炭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了雾霾等严重的环保问题,而中国正在全力治理环境问题,这势必增加油气进口。当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5%,天然气也高达37%,因此对于正在进行能源结构调整的中国而言,中美达成能源合作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

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顺差

       何伟文强调,特朗普访华不仅仅只是签订了2535亿美元的天量大单,更关键是这些项目涉及能源、飞机、农产品、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广泛的领域,这说明中美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已远远超出简单的订单数字和贸易平衡这一表面的问题。

       此番特朗普访华,中美在农业领域再次签署了一批协议。11月8日,京东与美国史密斯菲尔德签署了3年1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与蒙大拿州家畜饲养者协会及克罗斯福尔牧场签署了3年2亿美元的采购意向。京东生鲜将在未来3年扩大从美国采购生鲜农产品的规模,金额总计达20亿美元。

       此外,中方将在2017、2018销售年度进一步购买1200万吨大豆,金额为50亿美元。

       周世俭表示,今年中国加大了自美农产品进口,开放了牛肉、大米等产品的进口,大豆的进口在增加。不过,美方非常关切的贸易逆差问题,并不能通过农产品出口来解决,美方应该鼓励更多高科技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装备行业是一个重要领域。特朗普访华期间,航空及装备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大单。11月9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与波音公司签署协议采购300架波音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此前一日,春秋航空与霍尼韦尔方面签约,将陆续引进首批空客A320NEO、A321NEO。海伦哲与美国特雷克斯公共事业设备公司签约,双方在五年内合作生产5000台高空作业车,销售额约50亿元人民币。

       周世俭表示,特朗普此次对亚洲多国的出访仍将减少贸易赤字放在重要位置,其在日本、韩国这些盟国也都多次强调“贸易平衡”。

       11月9日的商务部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再次向21世纪经济报道强调,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且在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中国对美进口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过去10年中,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平均增速为11%,高于同期美国总的4%的平均出口增速,也高于同期中国对美国出口6.6%的平均增速。

美放宽出口有利贸易平衡

       在11月9日的中美商业领袖会晤活动上,特朗普再次谈到中美贸易赤字问题,但他再三强调,这并不怪中国,“事实上我想要指责过去的美国政府,是他们默认了这种脱离控制的贸易逆差,让这种情况得以存在并持续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解决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发力。能源、农产品并非美国最具竞争力的产品,高科技产品才是,要减少贸易逆差,美国必须放松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管制。

       美国政府于2010年启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进一步放宽了对美盟国的出口管制。尽管美方多次表示在改革过程中将给予中方平等待遇,承诺促进和便利高技术物项对华民用出口,但美方仍将中国列为武器禁运国,中方实质上未能从改革中获益。美方根据“瓦森纳安排”等多边机制的决定,对部分商用高技术产品取消管制的做法,从体制上不能改变中方的待遇。

       此番特朗普访华,中美在高新技术领域也签订了多项协议。通用电气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3项商业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其中,吉祥航空为其波音787机队订购GENX发动机的合同总价值达14亿美元,工银租赁为其波音飞机订购发动机订单价值达11亿美元。

       在通讯领域,高通与小米、OPPO和vivo三家中国手机制造商签署了非约束性采购意向备忘录,金额达120亿美元。

       此外,福田汽车与美国迪捷集团签署《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备忘录》。摩拜单车与美国陶氏化学签谅解备忘录,摩拜单车与陶氏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将更多的新材料和解决方案应用在摩拜单车产品服务中。

       周世俭援引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4月份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美国把对华科技转让的规定放宽到对巴西的水平,可以使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24%;如果能放宽到对法国的水平,则能减少34%。

       “对于这类限制,美国的大中型企业有很大意见,因为这等于把中国的大市场拱手让给了欧洲和日本等竞争对手。”周世俭认为,在民用高新技术的对华出口方面,美国的出口管制很多时候是没有必要的,甚至有些时候会“作茧自缚”。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