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新能源:多重举措保障新能源消纳 弃风改善有望推动风电资本开支增加

   发布日期:2017-11-20     来源:申万宏源    浏览:1071    
   电能替代提升叠加自备电厂管理趋严,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加速解决。政策要求结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扩大风电清洁取暖规模。有关省级能源管理部门要指导地方政府组织风电、电供暖企业,在电网企业及电力交易机构平台支持下建立风电供暖合作机制,通过风电企业与电供暖企业及各类电取暖用户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符合清洁低碳发展方向的风电取暖;新疆、甘肃、内蒙古等限电严重地区要督促自备电厂企业参与系统调峰运行和消纳可再生能源,扩大企业自备电厂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四川、云南、广西要通过多种途径推进本地电能替代,提升本地消纳可再生能源能力。我们认为,之前新能源风电在往年冬季(供暖期)会面临较严重的消纳压力,但随着风电参与冬季供暖以及自备电厂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今年冬季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有望进一步得以解决。

  部分地区或将脱离红色预警限制,2018年有效指标规模进一步释放。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等地区为2017年风电开发建设的红色预警区域,与2016年全年弃风率数据对比,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地区的弃风率分别下降7、7、11、10、10、9个百分点。能源局将新疆、甘肃、宁夏等地区列为光伏开发建设红色地区,与2016年全年弃光率数据对比,新疆、甘肃、宁夏地区分别下降7.9、9.2、2.8个百分点。随着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的不断好转,部分地区将退出红色预警区域的限制,我们对2018年的新能源发电开发的有效指标规模表示乐观。

  扩大跨省区电力现货交易规模是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政策要求各区域电网要加强省间互济和跨省备用共享,统一调用区域内的调峰资源,协同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要会同电力交易机构,扩大跨省跨区电力现货交易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具备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东中部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要将本地区腾出的电力市场空间优先用于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我们认为在诸多有利因素的推动下,“三北”地区的弃风弃光现象有望改善。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