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IEA:中国应削减能源补贴

   发布日期:2011-04-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国际能源网    浏览:1495    
   国际能源网讯: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田中伸男(NobuoTanaka)近日呼吁中国尽快降低能源补贴,强调廉价的能源时代已经结束。专家提醒说,廉价能源时代虽已结束,但新兴市场国家对能源的依赖并没有减少。

    2008年10月22日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在莫斯科的一次能源会议上讲话。正在上海参加汽车展览的田中伸男4月20号对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政府应该尽快降低对汽油柴油电力提供的补贴。他说:“短期的油价或者能源价格尽管很难预测,但长期而言,廉价的能源时代已经结束了。”他因此认为,中国的能源价格应该体现廉价能源时代已经结束的现实。

    田中伸男说,虽然中国已经逐步实现能源价格的市场化,更加频繁地上调汽油零售价,但中国政府依然向消费者发出错误的能源成本信号。国际能源署强烈建议中国逐步停止对化石燃油提供补贴。

    美国新兴市场战略公司总裁甘布尔(WilliamGamble)表示,廉价的能源时代已经结束,但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对能源的依赖并没有减少,能源安全还直接涉及国家和政权的生存。补贴一旦取消,能源价格上涨势必造成通胀,社会稳定就会面临压力,确保能源供给,因此是个政治使命。

    他说:“他们有两个选择,一是提价,让通胀升高;再就是继续提供补贴,试图降低石油公司的损失,但汽油供给就会不稳。中国的整体问题是计划经济、指令经济,而不是市场经济。”

    田中伸男还指出,目前的高油价损害了中国和美国等石油消费大国的需求。全球油价如果全年继续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造成的压力将不亚于2008年。国际能源署已经警告说,高油价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能源需求反过来会进一步受损,形成恶性循环。

    甘布尔分析,油价上涨是全球商品价格上涨趋势的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压力要高于其他国家。这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资产泡沫不断扩充,很难实现软着陆。从这个意义上说,油价上涨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副产品。

    他说:“巴西今天可能提高利率,所有新兴市场国家眼下通胀压力都很高,必须提高利率。这将降低经济的增速。当经济增速降低时,能源需求就会下降。我本人目前并不相信这些国家的经济会实现软着陆,因为泡沫太多。”

    为了制止油价进一步上涨,田中伸男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需要在今年6月份左右提高产量。他说:“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一般需要六个月才能完全显现出来。但油价如果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后果会很严重。”

    在田中伸男看来,日本核危机宣告了廉价能源时代已经结束。受福岛核电站危机的影响,全球核电行业的发展计划预计将会受到限制。不过他认为,核能依然十分重要。他说,各国有权重新审视核能发展的规划,但核能依然是少数很难替代的大型清洁能源

    田中伸男说,中国应该在全世界带头发展新型能源产业,并鼓励外国公司对中国的新型能源进行投资。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