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厨房垃圾能变成生物柴油

   发布日期:2011-05-05     来源:路透中文网-新浪博客    作者:路透中文网-新浪博客    浏览:2677    
塑料瓶、西瓜皮、吃剩下的骨头……把这些放进一个炉子里加工,再次出现后,它们就变成了生物柴油。昨天,南京市环卫协会邀请德国专家乔治·沃尔夫(George·Wolf)博士进行关于垃圾处理的技术交流,他向南京提供这样一个转化设施经验。

  塑料、西瓜皮都变油

  乔治·沃尔夫(George·Wolf)博士说,在德国,催化减压解聚合工艺(CLPD)已成规模,它为城市垃圾处理提供了一种新选择。按他的说法,“塑料、西瓜皮等等有机垃圾转化后,你可以直接把它们装进你的小汽车里。”

  乔治介绍了将固体有机废弃物转化成柴油燃料和纯净蒸馏水的催化减压解聚合工艺(CLPD)。利用这项技术,有机废弃物首先被粉碎、脱水和打包成物料,然后将物料投入流体旋转装置内的290°C-350°C热油悬浮液中,分子将在催化转换器作用下裂解。生成的蒸汽柴油经水冷却,将在蒸馏塔内离析柴油燃料和蒸馏水,残余废物将被有控制地排出。

  乔治说,“通过这个转换,可以产生70-80%的生物柴油、3-7%的残渣以及10%左右的纯净水,这些纯净水甚至可以用于医院。”他认为,利用这项转化技术可以缩减有机废料的体积,节约填埋成本,减少垃圾填埋对地下水、地面和土壤的污染。

  生物柴油是“--”

  科学研究表明,柴油分子由15个左右的碳链组成,植物油分子一般由14-18个碳链组成,与柴油分子中碳数相近。所以一般来说,现在流行的是生物柴油,都是用油菜籽等可再生植物加工制取。而利用有机垃圾制造的轻油,却是一种合成矿物柴油燃料。

  虽然目前小轿车大多使用的是汽油,但汽车柴油化已成为汽车工业的一个发展方向。生物柴油无须改动柴油机,可直接添加使用。生物柴油也是典型的“绿色能源”,对推进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他介绍,“正常柴油燃料的乙烷是52,好一点的柴油是56,而CLPD制作出来的柴油燃料则达到了60以上。”所以,“由于已经符合欧盟标准,无需获取汽车和发动机制造商认证,就可直接使用。”

  最神奇的是,由于乙烷值高,这种生物柴油燃烧更加充分,如果给汽车“喝”,汽车尾气中有害气体排放也会大幅下降,基本达到零排放。

  需要你先进行垃圾分类

  尽管技术很理想,但他也强调:“这项工艺要求对垃圾进行前期分类,将有机废弃物与无机废弃物分离,这非常重要。”前天,他还去南京的垃圾填埋场考察了一下,“清洁工人在对垃圾分类,如果居民在家庭里能像他们一样做好就好了。”

  实际上,面对快速增长的垃圾数量,仅靠控制和销毁远远不够,科学地处理、利用垃圾,并进一步将垃圾能源化是当前垃圾处理领域的发展方向。

  南京市环卫协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南京日产垃圾4700吨,95%以填埋方式处理,南京现有的3个垃圾填埋场已经难以承受数量不断增加的城市垃圾。

  专家认为,南京的垃圾处理方式应当多元发展,焚烧发电、有机堆肥、填埋等方式都可以充分利用,互相配合、互为补充,形成合理的处理结构。不过,所有的利用和处理方式,都基于市民对垃圾分类的实施。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