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新能源车零件投资首设门槛 限令利或弊意见不一

   发布日期:2011-05-12     来源:财经网    作者:王毅鹏    浏览:2260    
正在征求意见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明确提出,“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这一“限令”被市场解读为,通过提振新能源技术“弯道超车”做强中国汽车业的战略思路,正获得制度上的政策倾斜。因此,这一明显扶持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制度设计获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首肯,然而,反对者也提出,诚如“市场换技术”的失败一样,通过行政门槛的设限,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护民族产业,仍是未知数。

    欲扶持本土零部件企业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0%。 ”这也是中国主管部门首次明确规定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比。

    根据意见稿,本次被划定的“关键零部件”涉及广泛,包括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隔膜、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管理系统、电控集成、驱动电机、耦合驱动系统、电动空调、电制动、电动助力转向、怠速起停等等。

    事实上,此前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对整车合资企业有股比限制,规定外方持股不能超过50%。然而对于外资进入零部件生产、销售方面,政策上却没有过多的限制,尤其是合资没有股比限制,并且允许外商独资。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在此前闭幕的上海车展,包括博世、江森自控、大陆集团、德尔福等在内的跨国零部件巨头,争先恐后地展出其最先进的零部件技术,特别是在新能源和电动车领域。在新能源汽车硕大市场蛋糕的诱惑下,众多跨国零部件巨头欲“挺进”中国市场。

    据统计,近年来国内新批准外商独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项目数量一直高于合资企业数量。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等,但是在推动了国内零部件产业进步和升级的同时,也占领了大量国内市场,更抑制了本土企业在技术等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核心技术方面,外资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垄断的确非常突出,据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查研究》显示,汽油机电控系统国内产量前四名的企业为联电、电装、西门子VDO和德尔福万源,均有外资背景,其产量占国内汽油机电控系统总产量的80%,其中联电的市场份额占到40%,而本土企业不足1%。

    然而,50%这一股比“限令”让不少外资零部件企业感到担忧。 “政府肯定是鼓励我们进军新能源产业的,但是在鼓励的同时又规定了门槛,这让我们感到很困惑。 ”某汽车零部件企业高层坦言,这样的限制让有计划将新能源技术引入中国的外资有了顾虑,也有可能做出别的选择,比如选择亚太地区其他的国家生产这些零部件,然后再进口到中国。 ”

   “限令”利或弊意见不一

    对于征求意见中的50%这一合资股比限制,这一明显扶持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制度设计获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首肯,然而,也有反对者提出,诚如“市场换技术”的失败一样,通过行政门槛的设限,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护民族产业,仍是未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汽车产业是产业链较长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较大,所以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是将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看待和扶持的,但是由于没有处理好合资借力与自主发展之间的关系,时至今日中国汽车产业仍然面临大而不强的窘境,此次发改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内对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比做出明确限制,就是想处理好上述关系,让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新生”。

    李胜茂说,发改委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设限是可以理解的,于情于法应该都是说得通的。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表面上看上去对于世界各国都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产业,不存在只有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属于幼稚产业需要特别保护的现象,但是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之间存在高度关联,这也是为何目前在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内,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领域内的强势企业大都来自传统汽车行业。中国传统汽车产业的相对弱势是《目录》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股比设限的主要原因。

    在崇尚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中,政府采取行政手段对中外合资企业的股比进行设限肯定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这也是此次《目录》出台后,引起了一些市场人士批评的主要原因。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则认为,出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0%”的规定值得商榷。

    陈文凯表示,国家此次一旦对外资企业实行股比控制,会给其带来系列投资方面的顾虑:首先,选择中方合作伙伴难度加大,需要调研和决策;合资双方从各自内部完成决策,再到洽谈直至签约、审批通过,需要较长的周期。此外,外资企业将生产制造、研发分离,这需要进行重新决策和调整的时间。

    对此,李胜茂也坦言“单纯依靠政府的保护和扶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可能发展起来”。他认为,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进行设限肯定会有一个期限,而且依照中国汽车产业目前的发展势头,这一期限应该不会太长。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比较良好,一大批企业和投资者投身其中,并且中国政府已经为新能源产业的产销规模设定了量化目标,相信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支持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未来几年将会迎来一轮黄金发展期。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