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发明风动引风机 节能又环保

   发布日期:2011-05-12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东亚经贸新闻    浏览:2891    
高阳和他的发明
高阳和他的发明


  从2006年开始,梅河口市中心医院内窥镜科主任高阳在5年时间里获得5项专利。

  空气压缩机的节能装置

  对机械十分感兴趣的高阳看到空气压缩机在工作时耗电量比较高,就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并运用物理学原理,反复推理、测算、试验,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蜂窝管”式空气压缩节能增压器研制成功,该设备在制造压缩空气时节省电能40%以上。2007年1月31日,国家专利局给他寄来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东北农村大部分是平房,取暖时遇到气压低或者风向不好炉子就不好烧,轻者发生呛烟,重者煤烟中毒,危及生命。有人发明了放置在烟囱上端的电动引风机,但是因为潮气大、长时间不用或者线路易破损等原因,电动引风机时常出现故障而影响引风。高阳经过15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研制成功“叶桨式自然风动引风机”。其工作原理是:利用自然风吹动“勺状叶桨”旋转,通过引风机轴,带动引风叶桨转动,产生单向风力引风装置。将该装置安装在烟囱或排风筒上口端,达到排烟排风作用。工作时,不使用电能,利用自然风吹动,节约电能,制造成本低。2008年3月,该技术再次获得国家专利。

  专利引起清华大学专家关注

  另外,他研究发明了一种水龙头,这种龙头可使水压变大,水流变急,流量变小。2008年9月,高阳的“一种节能水龙头”再次获得国家专利。2009年,他又获得了“立筒内置式风力发电机”、“往复式压缩空气动力发动机”两项专利。经过网上查询,目前国内外尚无一种类似“往复式压缩空气动力发动机”的专利发明,填补了国际新能源的空白,引起清华大学新能源系的有关专家教授的关注,被称为“革命性”的专利发明。

  高阳有两大业余爱好,一是钻研发明,二是逛旧货市场。在旧货市场,他能找到他需要的各种东西。他的工作车间,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加工厂,仪器设备都是他利用从旧货市场淘来的各种零件,经过自己的组装焊接加工而成,什么切割机、电焊机、打眼机等各种仪器设备应有尽有。

  把不顺眼的东西变顺眼

  高阳的很多发明都来自于他看着“不顺眼”。医院的药瓶瓶起子有大有小,根据瓶口大小而使用不同的瓶起子,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他看到“不顺眼”,就自己做了起来。去旧货市场找来自行车车轴、拖拉机喷油嘴等零碎的材料,鼓捣一番,几只药瓶起子就做好了,护士都说方便实用。

  他有个DV,因为电池容量小,只能用两小时就没电了。一次,他外出开会,把DV架好了录专家讲课,讲到一半电池没电录不了。他看着那个电池不顺眼,就又研究起来。新买个大容量的电池,可是没有相应的充电器,他找来小变压器,把废旧的电脑电源拆开做外壳,经过组装,充电器做好了,一个大容量的电池配上特制的充电器,使他的DV能用上一天。

  他家住平房,用小锅炉取暖,不仅燃料多,热量上不来,还总得有人看着,他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就利用自然风动原理自己动手改造,结果燃料投入大幅度减少,热值大幅度上升,也不用人总守在炉边。总之,凡是他看着不顺眼的东西经过他的琢磨改动后,就又实用又方便。

  高阳性格大大咧咧,乐观、积极、向上,同时又心细如发,善于从熟视无睹的现象中得到启发。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