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全球生物燃料即将走出低谷 不能把宝都压在巴西

   发布日期:2011-05-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浏览:1370    
在经历一段困难时期之后,全球生物燃料即将走出低谷。生物燃料给人的印象逐渐改善。鉴于当前的市场供求现状,分析师认为在未来10年内,全球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将很强劲,其中尤以乙醇为甚。事实上,现在就出现了对生物燃料市场参与者不足的担忧。现在看来,能够填补未来生物燃料供应空缺的唯有巴西。 

    最近世界生物燃料市场会议在荷兰鹿特丹举行。会场外面,绿色和平组织的活跃分子们把自己打扮成猴子。参会人员要经过“猴群”才能进入会场。绿色和平组织如此装扮是在抵制印度尼西亚通过砍伐热带森林来发展棕榈树造生物柴油

    这种抗议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生物燃料自诞生以来就饱受批评。近来各地食品价格上涨,有人又指责生物燃料是帮凶。特别是在美国,玉米种植要享受国家大量补贴,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乙醇生产国,批评家已向玉米乙醇猛烈开火了。

    但生物燃料正在改头换面,科技创新给生物燃料带来了一些好消息。许多公司正在努力开发使用非粮作物、城市生活废弃物或农业废弃物的第二代生物燃料。 

    油价高涨,巴克莱投资银行认为,到2020年国际原油价格将达到185美元每桶。人们对生物燃料更包容了。 

    在这样大背景下,世界范围内生物燃料特别是巴西的甘蔗燃料乙醇已经被看做高价石油的替代品。继热情奔放的桑巴舞和足球之后,蔗糖乙醇也成了巴西的象征。

    当欧洲还在讨论生物燃料可行性的时候,乙醇已经成为汽车使用的标准燃料。著名环保作家杰里·里夫金说:“在我们走出碳氢燃料和铀时代并步入可再生能源时代的路上,生物能源将扮演重要角色,这是不容置疑的。”

    安德鲁·欧文是英国著名生物燃料和石油供应商Greenergy的CEO。他也表示,除了发展生物燃料,我们没有其他选择。美国的Codexis公司是一个研究将可再生资源转化为交通用燃料的技术公司。公司的CEO阿兰·肖恩更是预言,21世纪将是生物技术的时代。Codexis公司在2009年同壳牌联手研发一种将纤维素燃料转化成乙醇的超级酶。

    除了公司这个层面,各国政府也在大力推动生物燃料的发展。美国和欧洲有强有力的政府推动。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测,未来10年全球生物燃料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根据美国哈特能源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2010-2020年全球生物燃料展望》报告,到2020年全球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将达到2500亿升,而2010年需求仅为950亿升。

    燃料乙醇将以73%的份额主导生物燃料市场。到2020年乙醇将替代全球13%的车用汽油,根据哈特能源的报告,全球对生物柴油的需求也将强劲增长,从2010年的约200亿升增加到2020年的650亿升。届时,生物柴油将代替6%的车用柴油。

    2010年全球燃料乙醇供过于求,到2015年尤其是到2020年,如果政府补贴到位,生物燃料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都会经历对乙醇需求的巨大增长。

    哈特能源的报告还显示,2010年欧盟使用的燃料乙醇28%需要进口,而到2015年这个比例将会达到40%,而到2020年将会增加到47%。生物柴油的供需会略显平衡,2010年供过于求的状况会在2015年消失,到2020年,将会出现130亿升的供应缺口。

    未来10年内,全球几乎所有的燃料乙醇进口增量都要来自巴西。巴西已是全球最大的乙醇出口国,2010年出口量为50亿升。巴西保持其领先优势的方法就是不断扩大产能。到2020年,巴西将需出口132亿升燃料乙醇。

    短期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接近或者达到巴西燃料乙醇出口能力。到2020年大多数国家都会面临供应短缺,或者只够自给自足。泰国会出现少量的供应过剩,预计会出口到邻国。另一个到2020年可能会出现少量供过于求是中美洲的哥伦比亚。

    世界对巴西的生物燃料市场很乐观。甘蔗作物用地只占巴西耕地1%,而且离亚马孙森林很远。巴西的甘蔗乙醇还比玉米乙醇能量高4倍。石油巨头们也已经嗅到了巨大商机。壳牌和BP正大力投资巴西的乙醇生产。壳牌同世界上最大的甘蔗乙醇生产商Cosan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Cosan公司控制着巴西80万公顷的甘蔗,该公司还定期收购其他种植园的甘蔗。Cosan还收购了埃克森美孚在巴西的1300个加油站,成为巴西主要的乙醇分销商。

    壳牌投资16亿美元在合资公司,并计划到2016年将产能提高到50亿升,而现在的产能仅为22亿升。壳牌公司称,将在巴西大规模生产生物燃料作为保证能源安全和持续供应的主要手段之一。壳牌把生物燃料的扩张看作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BP也进入了巴西乙醇市场。2011年3月,BP用6800亿美元购买了巴西一家乙醇和蔗糖生产商83%的股份。

    所有国家将目光转向巴西,问题是,巴西能够提供那么多乙醇么?巴西目前正在努力控制过热的经济。政府正想给大量涌入的外资踩刹车来让经济降温。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个大问题,想让工程进度得到保证,或者项目规模达到预期的目标是很缓慢的。基础设施短缺、监管障碍和漫长的审批程序都限制了巴西发展生物燃料的速度。近日,巴西总统罗塞芙批准一项临时措施,将乙醇由一般农产品的衍生品转化为战略能源。该措施还规定,将在汽油里添加乙醇的比重由25%减少为18%。乙醇将由国家石油局控制,这就意味着巴西政府将加大对乙醇市场的干涉。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