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甲醇燃料试水 能源困局破冰

   发布日期:2011-05-12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南方报网    浏览:1929    
 国际油价高企,环境污染严重,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新能源正轮番起舞,欲一争高下。在国内其他省份纷纷启动甲醇汽油试点后,近日广东能源企业宣布成功借力北京石油研究院雄厚专家实力研制出甲醇产品,首家甲醇汽油加油站也将于近期开张迎客。此外,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也召集专家积极探讨甲醇汽油生产技术开发,欲把符合国Ⅳ标准的甲醇汽油一举推向市场。专家表示,种种举措或将打破多年来甲醇汽油在粤遇冷的困局。

  甲醇汽油优势明显但市场遇冷

  在近几年传统化石能源的紧缺中,甲醇汽油与乙醇汽油等可替代能源竞相亮相市场。在一些专家眼里,我国煤炭储量丰富,近几年,中国煤炭产量持续增长,每年净出口量都在千万吨左右,相对于高昂的石油,甲醇汽油的生产更具现实意义。由煤炭提取甲醇既不会威胁到粮食安全问题,又能解决劣质煤的清洁利用问题,可谓一箭双雕。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在前不久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主办的“推广和运用甲醇汽油战略地位评审会”上谈到:“在我国只有煤炭可以采掘百年以上。而我国煤炭储量中高硫煤占到40%—50%。这种劣质煤不能当一次能源使用,但可以采用洁净技术,将高硫劣质煤制备成替代石油的二次能源甲醇。”

  “在中国无论是甲醇汽油还是甲醇汽车的生产,技术已基本成熟”,恩泽生物质实验室副主任姚志龙表示,使用含3%—5%的甲醇汽油,汽车无须改装,相当于在汽油中加入增氧剂和抗暴剂,提高发动机效率;使用含15%—45%的甲醇汽油,对车辆也没有影响,还能降低尾气排放;使用含85%左右的甲醇汽油,对汽车部分零件适当腐蚀,需要改装汽车,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都有研制成功专用汽车。

  据了解,与普通汽油相比,同一标号的甲醇汽油每升价格要低0.5元左右。按这个标准,一辆平均年用油量2000升的私家车,如果改用M 15甲醇汽油,每年能节省油费1000元。如果出租车使用,每天可省下20元左右的油费,一个月可节省600元左右,一年可以少花7000元以上的油费。

  “甲醇汽油资源充足、技术成熟、价格便宜,不过甲醇汽油在全国范围长期难以取悦市场。”不少甲醇专家向记者道出了甲醇汽油在市场上的尴尬地位。

  从甲醇汽油在国内的经历看,多年来甲醇汽油在国内市场中可谓夹缝中生存。如耗能大户广东省,尽管面临着高耗能和高污染的双重压力,但甲醇汽油却迟迟未能推广到广州、深圳市场。

  市场折射新型能源推广艰难

  从新型能源的出世到市场普遍接受有一个过程,甲醇汽油在市场中的冷遇折射出新型能源在市场上推广的艰难。

  广东一位新能源研究专家披露,新能源产生势必要分市场一杯羹,但既得利益者不会乐意市场就这样被抢走。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出于自身利益,不愿意投资增加甲醇的加油设施,是甲醇汽油市场推广难的原因之一。“成品油90%的市场网点都把控在两大集团手上,目前两大集团对这个可代替能源还在观望中,导致甲醇推广网点缺乏。”

  广东省新能源研究所所长赵细康表示,此前势单力薄的甲醇汽油只能在市场上进行小规模推广;此外由于甲醇汽油的生产门槛低,成本低,技术相对混乱,导致生产出来的甲醇汽油产品质量差异,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利益和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在政策上,国家也没有明确的导向,有关促进甲醇汽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至今未出台。“虽然国家对甲醇燃料产业的措施有所松动,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出台一些扶持政策,但在消费税征收、政府补贴等方面仍是空白,这些年我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难度还是很大。”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甲醇汽油发展的国家机械工业部原部长何光远这样说。

  此外,不少消费者对甲醇汽油安全性的担忧也是其在市场受阻的因素之一。

  工信部拟调研推广醇醚燃料

  环视全球,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新西兰等已将甲醇燃料应用到中等规模的汽车上,其中M15甲醇汽油曾在德国和北欧的“试水”车辆多达千辆,并配备建设了跨国界的M15加注站。目前,山西、浙江、河南、贵州、陕西等省虽已先后启动了M15甲醇汽油的试点,但均为省级层面,全国范围的大面积推广还在筹备中。

  “除普及消费者对甲醇汽油的认识,企业加强技术攻关,政府还应加大推动力度。”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会长陈顺遂呼吁。

  据了解,2011年5月,工信部计划派工作组对陕西、山西、上海开展高比例甲醇汽油车M85和M100经行试点工作调研,广纳各方谏言,这是国家层面正式推广醇醚燃料和醇醚汽车的尝试。

  陈顺遂表示,下一步,广东市场的推广应用也将全面启动。目前,广东省每年汽油消耗量占全国10%左右,他预计,随着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大,到“十二五”末,甲醇汽油有望占到广东汽油市场的1/3。

  据透露,不用多久,深圳首家甲醇汽油加油站 位于宝安的贝壳锦绣加油站近日将正式开业,届时,深圳车主可现场体验甲醇汽油的好处和魅力。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